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結合科技 營造地方創生事業

:::首頁 / 人文社會 / 結合科技 營造地方創生事業
結合科技 營造地方創生事業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東亞地區國家加快了工業化與城市化的腳步,鄉間的人口往各區域的都市流動,而各區域都市的人口又往首都集中,導致城鄉差距日增。1990年代已有學者提出「限界集落」面臨人口流失,經濟上也難以支持地方政府運作的狀況;2014年的「地方消滅論」更進一步指出高齡少子化的現象,以及城鄉發展失衡,將導致將近900個市町村消失。因應此議題,日本政府遂提出「地方創生」政策,力圖在東京之外的區域與鄉間創造就業機會,吸引人口回流(木下齊,2017;增田寬也,2019)。

  我國的人口結構與日本相近,也同樣面臨總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會,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於 2017 年 12 月之年終記者會表示將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以「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及「均衡臺灣」為三大施政主軸。在「均衡臺灣」方面,希望能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在地產業,吸引青壯年階層留鄉/返鄉,以因應偏鄉人口與勞動力流失的問題。前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教授便曾經指出,地方創生的政策目標在於「創造工作機會、減緩人口(減少)問題、提升生養後代的條件、為地方創造生機」,鼓勵並支持關心地方發展的人士投入行動,動員產業、政府、學界與社會各界,匯集資源並建立共識、發想創意,齊力為既有的問題提出不同解決方案,嘗試為地方創造新的機會(蕭惠中,2018;行政院,2019)。

  2014年,在地處偏遠復興鄉高義國小擔任替代役男的洪毅宏在與家長互動時發現,從事果農的家長因收入微薄而不得不外出打工改善家計,學童因此往往缺乏照顧而出現隔代教養的問題。在許多從事社會工作與偏鄉教育的前輩鼓勵下,洪毅宏決定運用國貿系的專長,嘗試協助當地卡維蘭(Kaviiland)部落果農自產自銷,以公平交易的方式販售水蜜桃。沒想到在減少依靠中盤商的情況下,果農銷量不但較往年增加一萬多顆,收入也增加兩至三倍(潘子祁,2015)。洪毅宏受到激勵,並於退伍後找母校政大學弟妹共組公司,以成為果農與消費者的中介自居,朝向擴大部落果農自產自銷的比例,以達到改善部落經濟、增加在地就業機會的目標。公司取名為卡維蘭(Kaviiland),源自泰雅族古語,有如雲霧悠遊的意思,同時也是公司開始的地方-高義部落。

圖一:卡維蘭部落果農(圖片來源:卡維蘭)
圖一:卡維蘭部落果農(圖片來源:卡維蘭)

 

  運用新的營銷手法增加當地果農收入後,卡維蘭發現另一個新的問題:高達產量三成的格外品被丟棄。近年來氣候變遷對果樹造成衝擊,不但產量減少之外,還造成許多果形不符合收購規格。高達三成格外品無法販售除使農民的經濟深陷困頓,棄果處理不當、菌害層出不窮,也造成當地環境的污染。經卡維蘭研究,「格外品」雖然賣相不佳,但風味上依然有相當的品質,便藉由「智慧水果冷鏈系統」,將這些被產銷系統淘汰的水果製成果泥原料,轉銷給食品加工廠,讓這些格外品免於被丟棄的命運,同時也提高農民的收入。2019年卡維蘭參加科技部舉辦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rom IP to IPO,FITI),以科技解決社會問題、創造當地生機令人印象深刻,最終獲得「潛力獎」的肯定。在半年的計畫培訓過程中,卡維蘭接觸科技領域的業師與創投,進一步強化商業模式,使獲利更加穩定。

  卡維蘭的創辦人洪毅宏表示,在產地推動智慧水果冷鏈系統時,最需要克服的事,便是保持品質穩定。因此,卡維蘭也用大數據找出差異,調整糖度、含水量、酸鹼值達到自動化修正,同時集貨下山降低耗損與運費成本。卡維蘭這樣的作法,讓農民不用改種利於加工的作物,而犧牲原本的鮮果的消費市場,反而在原本的鮮果市場中為農民增加新的收入。卡維蘭下一步計劃是強化前端資訊系統,例如遇到暖冬可能導致減產,若有精準天氣預報,就能讓農民即時做出調整,同時達成小農扶植與卡維蘭公司獲利生存。雖然,冷鏈系統並非新穎技術,卡維蘭卻能巧妙運用來解決台灣水果產銷失衡的老問題。

  地方創生是長期的區域經營,卡維蘭以科技的力量介入輔助,減輕農民在生產過程中的損耗,讓具有在地特色的地方經濟產業得以發展,也讓在地民眾更能安心在此居住、工作與生活。藉由具有在地人文關懷的科技創新嘗試,力圖平衡區域發展,而達到「創生」的目標。科技部也致力於鼓勵民眾結合科技營造地方創生事業,例如開放水空地災資料庫,並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等計畫,鼓勵提出新的服務與解決方案,創造更好的在地生活。

 

 

參考資料

  • 行政院(2019)。《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中華民國:行政院。
  • 賴庭筠、李欣怡、雷鎮興、曾鈺珮(譯)(2019)。《地方消滅:地方創生的理論起源》(原作者:增田寬也)。臺北:行人出版社。
  • 張佩瑩(譯)(2017)。《地方創生:小型城鎮、商店街、返鄉青年的創業10鐵則》(原作者:木下齊)。臺北:不二家。
  • 蕭惠中(2018年6月)。〈地方為什麼要創生:曾旭正演講側記〉。《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取自https://www.hisp.ntu.edu.tw/news/epapers/65/articles/238
  • 潘子祁(2015年4月23日),〈政大國貿男與水蜜桃孩子再續緣 退伍後自組公司行銷「卡維蘭」〉。《上下游》。取自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68732/
  • 卡維蘭官網https://www.kaviiland.com/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