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臺灣學術創業晉級隊伍之團隊成員背景特質

:::首頁 / 人文社會 / 臺灣學術創業晉級隊伍之團隊成員背景特質
臺灣學術創業晉級隊伍之團隊成員背景特質
  • 作者

    黃意丹 & 黃智暐
  • 簡介

    黃意丹博士任職於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創新創業推動組,曾經執行科技部萌芽計畫、海外人才橋接(LIFT)計畫。近期關注於創新群聚空間分析、高科技人才產業契合分析等。
    黃智暐研究員任職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興趣包括創新創業及策略管理,主要工作為協助臺灣學研機構組成科技創業團隊與事業發展。

  • 單位

    國家實驗研究院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針對臺灣參與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rom IP to IPO Program, FITI)共2,701支創業團隊,統計這些入選不同階段團隊的背景特質。結果發現,由於生醫類的產品或服務牽涉人的生命健康,市場對於創新的接受度相對保守。因此,生醫類的創新較集中在技術端的深化與突破,晉級初選的隊伍,更多是同一科系、同一學校等專業同質性較高的成員背景。創新科技類較強調技術的跨域整合與應用、找出技術的新商業模式。因此,晉級隊伍更多具有跨不同科系、不同學校的團隊成員。雲端服務類則是介於生醫類與創新科技類之間,晉級隊伍有同科系、同學校的成員,也有不同科系,不同學校的成員加入。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From IP to IPO Program, FITI)是由科技部指導,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以輔導及媒合生醫、通訊、理工等領域師生創業需求出發,提供為期半年的培訓,包括團隊建立、溝通訓練、合作與分工的實務演練,以增進新創團隊之營運、團隊合作、商業模式思考、創業資金獲取與運用等各項能力,並期望順利進入市場。統計自2012~2020年間,科技部所推動的FITI以及萌芽、價創等創業計畫,共扶植319間新創公司成立,補助經費總計48.42億元臺幣,達成市場總募資額92.35億元新臺幣。

能創業成功進入市場的團隊,除找到市場未被滿足的機會(unmet need)外,團隊成員之間組成關係也是創業成功與否重要因素之一。一般來說,相同領域背景的團隊成員,較能加速該專業領域的技術深化與突破,而不同領域背景的團隊成員,更能夠啟發更多的跨域應用方式,找出技術跨域應用新商業模式。

  為了解創業晉級隊伍之團隊成員背景特質,本文將針對臺灣2013年~2021年間,申請參與FITI創業比賽共2,701支新創團隊中,與通過歷屆評審委員篩選晉級初選的383支創業團隊進行比較,利用統計找出這些晉級團隊的團隊組成特質。結果發現,在生技醫療、創新科技、雲端服務等三大創業領域,晉級團隊在團隊成員專業領域背景方面,呈現出不同的團隊合作特質。

  首先,生技醫療類入選晉級的創業團隊中,其成員越集中在同一學校,甚至同一科系,其晉級的機率明顯越高。由於生醫類的產品或服務牽涉到人的生命健康,需要通過不同監管單位的認證,市場對於創新的接受度相對保守。因此,生技醫療類的創新較集中在技術端的深化與突破,晉級初選的隊伍,更多是同一科系、同一學校等專業同質性較高的成員背景。

  其次,創新科技類入選晉級的創業團隊中,則呈現出更多異質性的團隊成員組成。創新科技類市場發展相較,與技術的深化與突破,更強調技術的跨域整合與應用、找出技術的新商業模式。因此,創新科技類的晉級隊伍更多是跨不同科系、不同學校的團隊成員。

最後,雲端服務類則是介於生技醫療類與創新科技類之間,由於雲端服務同時需要智慧科技的深化與突破,同時也需要透過跨域整合,找到創新應用的新商業模式,因此,雲端服務類的新創團隊需要有同科系、同學校的成員,也需要有不同科系,不同學校的成員加入。雲端服務類的晉級隊伍在統計數字方面,也符合這個推論。 

  我國自2011年起開始推動學術創業活動,截止目前為止持續協助校園師生完善加速實現創業夢想的平臺,在整合眾多創業生態人脈與資源下,期望協助新創團隊獲得豐富的新創資源及與人脈鏈接的機會。最後,除鼓勵校園師生參加學術創業相關活動外,也建議創業團隊考量創業的行業類別,善用同質性、異質性背景成員之間的團隊合作,提升自身創新技術深度及應用市場潛力,為整體社會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