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小港醫院重點防疫戰略

:::首頁 / 人文社會 / 小港醫院重點防疫戰略
小港醫院重點防疫戰略
  • 作者

    郭昭宏
  • 簡介

    郭昭宏教授為消化系內科權威,專攻幽門桿菌相關疾病之診治、治療性內視鏡及胃腸道癌症之診治。曾擔任旗津醫院首任院長,進行旗津當地世代健康研究。目前擔任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推動規劃多項健康促進政策與醫養結合照護,發展智慧醫療、跨域整合醫療與科技來促進醫療產業。

  • 單位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小港醫院地處南高雄陸海空交通樞紐,因此強化機場防疫,阻絕疫情於境外,是本院必然要負起的責任。此次COVID-19,個體於感染後的臨床症狀並不一致,部分病例甚至毫無症狀,因此防疫資訊的傳達與更新,對於社區的守護甚為重要。以下列舉小港醫院因應本次疫情之重點措施:

  1. 決戰境外防疫戰略: 設置「高雄機場就地採檢」

  2. 小港醫院整合「衛政、民政、警政、校園」 建立跨領域視訊區域聯防

  3. 小港醫院攜手神光晶片推出「The ONE」,構築快、準、省的COVID-19防護網 

  小港醫院與神光晶片公司合作,針對新冠肺炎,打造出領先全球的定量快篩儀器──The ONE,其有幾項優勢。「快」:從檢體採樣到快篩結果僅約10-15分鐘;「準」:能夠精確定量抗體(IgG/IgM),靈敏度為現有快篩試劑100倍以上,可排除大部分偽陰性誤判;「廣」:掌上型大小,便於攜帶,利於擴大檢測場域;「即時」:檢測結果以手機APP回傳雲端資料庫,可即時掌握疫情。針對疑似COVID19感染患者、居家隔離或確診病人後續追蹤,快速篩檢可幫助釐清病人病因、減少留置病房時間,並作為是否適合出院的參考依據。未來更可大規模的進行相關醫學研究及場域應用,對於疫情控制和社區防制等面向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此一與智慧手機集成在一起的快速、低價且易於使用的診斷設備可以減少運輸成本,降低傳播疾病的風險,且減輕醫療保健系統的壓力以及個人和政府的醫療負擔。


 

 

  小港醫院地處南高雄陸海空交通樞紐,因此強化機場防疫,阻絕疫情於境外,是本院必然要負起的責任。此次COVID-19,個體於感染後的臨床症狀並不一致,部分病例甚至毫無症狀,因此防疫資訊的傳達與更新,對於社區的守護甚為重要。以下將介紹小港醫院因應本次疫情之重點措施:

1. 決戰境外防疫戰略: 設置「高雄機場就地採檢站」

  本院是疾管署國際港埠後送醫院,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依旅客出境地點之旅遊等級進行分流,患病風險較高者轉至港醫急診篩檢站;風險較低者則在小港機場內採檢站進行採檢,此人力係南部六大醫學中心支援,本院參與初期規劃及部分物資借用。自2020年1月16日至4月23日止,計98天,急診篩檢站採檢量為387人(1例陽性);機場採檢站自2月26日至3月17日,共採檢129人。

 

2. 小港醫院整合「衛政、民政、警政、校園」 建立跨領域視訊區域聯防

  「社區防疫網」為區域聯防的核心概念,以小港醫院長期經營的社區網絡作為核心,在聯防架構中,小港醫院屬衛政系統,負責提供良好防疫措施與衛生教育,並把防疫相關知識及衛教諮詢,即時傳遞到社區網絡所及之處;民政系統如區公所、里辦公處,透過這套系統,更可精進服務民眾之防疫措施;警政系統包含警分局派出所,在平時的酒測臨檢,或未來若社區疫情爆發時,可提供警察作為個人防疫資料庫,將可大幅提升執行防疫勤務之安全;在校園系統上,經由同步視訊防疫衛教與即時的諮詢服務,讓小港健康學園的所有師生能有具安全防護的學習環境。

 

3. 小港醫院攜手神光晶片推出「The ONE」,構築快、準、省的COVID-19防護網 

  現今COVID-19診斷方法主要使用核酸(RT-PCR)、抗原與血液抗體檢測。神光晶片則是用「合成抗原」檢測血液中是否有含抗體。小港醫院與神光晶片公司合作,針對新冠肺炎,打造出領先全球的定量快篩儀器──The ONE,其有幾項優勢。「快」:從檢體採樣到快篩結果僅約10-15分鐘;「準」:能夠精確定量抗體(IgG/IgM),靈敏度為現有快篩試劑100倍以上,可排除大部分偽陰性誤判;「廣」:掌上型大小,便於攜帶,利於擴大檢測場域;「即時」:檢測結果以手機APP回傳雲端資料庫,可即時掌握疫情。針對疑似COVID-19感染患者、居家隔離或確診病人後續追蹤,快速篩檢可幫助釐清病人病因、減少留置病房時間,並作為是否適合出院的參考依據。未來更可大規模的進行相關醫學研究及場域應用,對於疫情控制和社區防制等面向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隨著全世界的COVID-19確診病例迅速增加,可靠的檢測設備能達到事半功倍。此一與智慧手機集成在一起的快速、低價且易於使用的診斷設備可以減少運輸成本,降低傳播疾病的風險,減輕醫療保健系統的壓力以及個人和政府的醫療負擔。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