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新創事業跨進資本市場募資

:::首頁 / 人文社會 / 新創事業跨進資本市場募資
新創事業跨進資本市場募資

  在蔡英文總統2015年第一次提出「讓新創事業早一點利用資本市場」的政見四年後,金管會指示臺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研擬讓新創事業可以早一點登上資本市場的方案。2021年7月,「創新板」與「戰略新板」聯合開板,標誌著臺灣新創事業的籌資環境又向矽谷募資天堂的境界邁出一大步。

  由於登錄「創新板」或「戰略新板」幾乎不需要太繁複的條件,如果新創事業得以登板,將比登板前更容易籌集資金;而創投基金也會因而更早期就投資新創事業,臺灣的整體新創籌資環境有機會大幅改善。


  2015年12月下旬,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出席臺灣股權投資協會舉辦的2015投資臺灣高峰論壇,於演說中提到:「讓新創事業可以早一點利用資本市場。」當時並沒有人真正留意蔡總統這段「政見」的意義。時隔五年半,臺灣證券交易所與櫃檯買賣中心聯手推出上市的「創新板」與興櫃的「戰略新板」(創新板與戰略新板於臺灣資本市場的「位置」如圖一),實踐政府當年的政見。

圖一:創新板/戰略新板在資本市場的「位置」      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
圖一:創新板/戰略新板在資本市場的「位置」      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

  

  2021年下半年正式開板的創新板與戰略新板,雖然只有一家公司登錄了戰略新板,但這仍然是一個劃時代的事件,因為這兩個針對新創事業的資本市場板塊的開板,標示著臺灣新創事業的發展生態系與美國矽谷將越來越接近。說不定那一天,現在英文名字改為「Taipei Stock Exchange」的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會成為臺灣的納斯達克。 

  「創新板」與「戰略新板」讓公司的發展狀況還達不到「興櫃」或「上市」門檻的公司,可以更容易的登錄興櫃或者上市掛牌。讓還沒有營收獲利的公司、資本額小的公司、股權尚未分散,股東人數少的公司,可以藉由在「創新板」與「戰略新板」登板,募集更多投資人與資金,分散股東,而原本的股東仍可以操作股票。「創新板」的創舉是,用「估值」(Valuation)衡量,不用「實收資本額」(Pay-In Capital)判定可否登板;「戰略新板」的創舉是,幾乎沒有門檻,用「簡易」公開發行取代公開發行,直接省下一年的時間。雖然限定專業投資人才能買進股票,但條件寬鬆,公司登板後有資格投資的人數會比登板前至少多出100倍,登板前,新創事業只能一一私下向天使投資人、創投基金,或是有關的企業籌資;登板後,就可以向好幾千,甚至上萬位專業投資人「公開」募資。只要公司所處產業的基本面看好,未來的發展清楚,募資機率能增加好幾十倍。(興櫃戰略新板在櫃買中心版圖中的細部解析如圖二)

 

圖二:興櫃戰略新板細部分解      資料來源:櫃檯買賣中心
圖二:興櫃戰略新板細部分解      資料來源:櫃檯買賣中心

 

  再者,當新創事業登板後,如果真有創新的技術、創新的營運模式,再加上專業投資人的追捧,極有可能刺激股價上漲,這對只能低價投資的創投基金而言,登板後的新創事業,將從他們的「獵物名單」中剔除,因此創投基金若想從新創事業上賺到投資報酬,就只能在登板前了。最快估計公司成立兩年半就可以登板,登板前找推薦的券商和創投一起增資,創投可能很難拒絕,因為錯過這一次增資,可能就沒有機會了。當創投紛紛把投資的時點向前挪移,其他投資者,如天使投資人、親朋好友、合作企業等,一定會將投資時間點再往前推進,說不定,臺灣會發展出類似美國矽谷的天使投資生態系。 

  政府為提升臺灣新創事業的籌資環境修改公司法,把創新創業的法規組礙排除,訂定天使投資的租稅優惠,獎勵個人早期投資;國發基金匡列50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資新創事業;而今,「戰略新板」與「創新板」的開板,將成為政府推動創新創業的助力。 

  自從2018年公司法修正後,類似美國矽谷新創生態系的無面額股票、特別股與可轉換公司債,在臺灣皆合法可以實施;加上對早期投資的種種租稅獎勵,以及對創新創業才有的研發補助,臺灣本土的創新創業生態系已接近先進國家。然而,新創團隊在臺灣仍然籌資困難,空有天使投資抵減,卻少有天使投資人。許多新創事業就在親朋好友的資金無以為繼的狀況下,停止了他們的理想。而今,戰略新板與創新板的開板,等於是把臺灣創新創業生態系的最後一塊併圖給補上。假以時日,完整的臺灣創新創業生態系可望建立,臺灣創新創業將有機會加速成長。

  臺灣有座護國神山台積電,但已經是二十年前成功的企業。如果希望維持臺灣產業在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持續不斷的創新創業是唯一的途徑。政府積極發展5+2產業政策,擬訂六大策略性產業,創新創業的激勵一直是政府非常重視的工作。雖然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匡列新臺幣50億元資金投資新創,民間資金挹注創新創業仍然有限。而今,透過創新板或戰略新板,將可以有效的吸引民間豐沛的資金,直接注入新創企業;臺灣股票市場每日成交量數千億元,取其萬分之一來支持新創,對臺灣的新創企業已經是荒漠甘泉,大有助益。開啟一個新板,從股票市場引游資入新創,讓民間參與新創投資,不但可以改善整體新創籌資環境,政府的產業政策也將得以落實。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