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鏈結東南亞國家-新南向政策加強區域合作

:::首頁 / 人文社會 / 鏈結東南亞國家-新南向政策加強區域合作
鏈結東南亞國家-新南向政策加強區域合作

新南向海外科研中心一覽(圖片來源:科技部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新南向海外科研中心一覽(圖片來源:科技部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註:106年計畫期限至109/09/30,9月因106年與109年重疊一個月,所以目前是10國18個中心,10月起便回到10國12個中心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透過科技、經貿及文化等各層面連結,強化臺灣和周邊鄰國的各項關係。科技部也因應新南向政策研擬科研合作專案,於東南亞地區設置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海外科研中心),積極開拓新南向潛在市場,全力爭取國際頂尖技術、研發和管理人才,強化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之科研合作。在後疫情的時代,更可透過臺灣科研「軟實力」的優勢,以人為中心,進一步推動臺灣科技外交「暖實力」,提升與東南亞國家之鏈結。

 

東協十國與臺灣

  東南亞國家協會(簡稱東協)於1967年成立,由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五國組成,後來增加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共十個國家。東協十國土地總面積逾446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過六億,宗教、政治、語言及文化截然不同,是一個極具多樣性與發展潛能的地區。事實上,東協2018年地區生產毛額(GDP)近 3 兆美元,在經濟部新南向政策專網上的新南向小百科中,更提到東南亞國家目前的經濟實力已居世界重要地位,未來市場潛力可觀。 

  臺灣和東南亞地理區域相近,近年來我國政府積極推動與東協各國的經貿、投資、教育、文化、勞工、旅遊等實質合作;新南向政策是基於臺灣經濟發展需要、雙向互惠及多元發展的原則下,更加強化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為此,政府更推出「五大旗艦計畫及三大潛力領域」之重點策略, 其中的「五大旗艦計畫」包括:產業人才發展、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產業創新合作、區域農業發展、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而「三大潛力領域」則是側重於公共工程、觀光與跨境電商,期使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能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建立實質的合作關係,進而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科技部新南向政策-海外科研中心

  在新南向的科技政策方面,科技部主要係透過資源共享方式,開拓國際科研合作。依據我國目前的重點發展領域,以及東南亞各國所需,聚焦於前瞻生物醫學、半導體及資通訊科技(ICT)產業的研發,同時亦持續促進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發展。科技部推動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策略則包含:補助國際聯合研究、推動產學合作、鼓勵人才培育與交流等。

  自2017年始,科技部研議推動設立海外科研中心,補助大專院校與新南向國家進行科研合作,並與當地機構共同設置海外科研中心,積極整合國內科研能量,透過科研合作與東南亞國家發展實質的合作關係,並藉由學研人員長期駐點,達到人才與技術的雙向交流。

  截至目前為止,已在9個國家設置12個新南向海外科研中心,其中包含有7個10個海外科研中心位於7個東南亞國家,另有2個海外科研中心位於南亞國家。共同研究內容含括人工智慧、醫療、環境及人文等不同面向。而在人才培育及方面,目前已培訓人才達171人次,延攬人才32人次,雙邊會議88場次,顯示臺灣與東南亞各國在經貿之外,已逐步強化科研與人才的交流。

  隨著政策與國際情勢的變遷,科技部於今(2020)年提出了「創新、包容、永續」的十年科技願景,持續強化及推動創新產業與國際交流,藉由雙邊交流與長期駐點,瞭解夥伴國需求及相對優勢,進而穩固科研夥伴關係。

圖一:科技部新南向政策發展進程 (資料來源:科技部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圖一:科技部新南向政策發展進程 (資料來源:科技部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後疫情時代下的科技「暖實力」 

  憑藉著臺灣豐厚的科研實力,以及專家學者們和東南亞國家積極的交流,科技部設置的海外科研中心已逐步呈現合作的成效。舉例而言,「臺菲聯合水質研究中心」除了集結臺菲兩國專家進行合作研究外,更有企業捐助實驗設備,提供水質檢測以及培育相關人才之用,展現臺灣與菲律賓合作的決心與毅力。此外,除了我國與合作國的單一合作模式外,亦積極拓展東南亞地區的區域性連結,「臺越植物資源保育海外科研中心」便是最佳範例,其除了在越南進行野外調查,也前進寮國展開東南亞地區的跨國植物調查,臺越合作團隊更曾在去(2019)年時,發現世界新物種「南越聖蕨」。目前,臺越植物資源保育海外科研中心團隊正以每年四至六次的頻率,赴東南亞國家合作調查,積極與東南亞國家合作交流。

  在今(2020)年初,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海外科研中心的角色也隨之演變。在後疫情時代,更可思索如何以人為中心,藉由臺灣科技發展健康援助計畫,將臺灣友誼之手,透過科技的實力傳達健康醫療的協助與關懷。例如「臺泰醫療科技人文海外科研中心」與泰國、越南等疫情較輕的國家之臺商合作,將臺灣製造的醫療物資,透過金融平台進行供需媒合,快速運送至東南亞國家共同進行抗疫。

  在疫情延燒之際,科技部新南向辦公室也舉辦了「擁抱新南向‧科研新視野—Taiwan can help! 科技交流與海外醫療防疫合作」直播講座,讓臺灣的學者與專業防疫人員,透過網路和新南向各國分享防疫經驗,此外,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醫療團隊也藉此平台交流經驗,從COVID-19疫情作為出發,探討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在後疫情時代可展開的科研與醫療等合作面向。未來,將更可運用臺灣的科研優勢,以「解決共同問題、創造共同利益、高階人才交流」為主軸,持續整合國內科研能量與區域共同關切的議題,並透過科學交流與人才培育,增進我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實質關係,創造互利互惠的雙贏關係。

 

表一:科技部於東南亞各國之海外科研中心(資料來源:科技部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表一:科技部於東南亞各國之海外科研中心(資料來源:科技部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參考資料: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科技部新南向政策分析

行政院(2020),「新南向統計資料-2020年第2季新南向政策執行情形一覽表」。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