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儀起加速推動精準醫療新未來!

:::首頁 / 生命科學 / 儀起加速推動精準醫療新未來!
儀起加速推動精準醫療新未來!
  • 作者

    陳淑妙
  • 簡介

    陳淑妙管理師於交大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畢業,曾任職於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室及行政院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目前綜理國研院儀科中心新竹生醫園區媒體公關與策展行銷等事務,亦是國研醫材創價聯盟執行負責人,同時擔任臺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公關事務顧問。

  • 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隨著人類醫學知識的不斷累積,癌症的治療方式也不斷進步。在醫療技術快速進展下,精準醫療已成為疾病新解方,更吸引全球各國政府重視與投入。加上我國政府以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大力驅動,也使得精準醫療在臺灣的普及應用積極發展。精準醫療不但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及縮短治療時間,對癌症病人與家屬更是意義非凡。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順應全球精準醫療趨勢,啟動一站式服務平臺,攜手協助醫療器材廠商加速取證,共同將臺灣醫材產業推向世界舞臺,發揮槓桿產業的力道,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宣示「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是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科技部吳政忠部長也在2030科技願景六大主軸中提出「深化生技醫療產業與精準醫療」。

  儘管生醫醫療相關科技已受到政府高度重視,然而在這波全球精準醫療風潮中如何搶得先機,克服醫材商品化的關卡絶對是至要關鍵。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BMI Research及Persistence Market Research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估達4,036億美元,2022年上看4,753億美元;其中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在2024年預估達到1,729億美元,並且產值將持續攀升,是一個非常有發展前景的產業鏈。雖然醫療器材產品包羅萬象,但是因為市場封閉性高,要在一個地區上市,往往必須符合當地法規的醫材定義,申請認證,才能準時上市,且其中取證過程更十分具有挑戰性。

  為了協助業者克服挑戰,由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所負責的「醫材加速器」(圖一),除了輔導學校團隊技術加值外,更幫助串聯醫療器材產業及醫院,一次解決產業技術、驗證、法規、臨床到媒體拓銷各環節的困難,最重要是加速取證,降低研發成本及風險,讓產學合作可以加速前進,提高成功率。

圖一:國研院儀科中心醫材安全驗證及確效服務平臺
圖一:國研院儀科中心醫材安全驗證及確效服務平臺
 

  如何將產品應用於臨床診斷,進而造福更多的病患,一直是推動精準醫療的重要環節。順應全球精準醫療趨勢,國研院儀科中心啟動一站式服務平臺,透過產學研醫攜手合作,加速生技產業的進展。以曾輔導的案源-卵巢癌早期篩檢為例,由生技廠商開發出稀有細胞擷取分析系統,是一種新式單細胞捕捉、分離與分析技術,該技術利用全自動化的操作平臺及標準化檢測流程,結合架構於生醫晶片的陣列型微結構來辨識及捕捉目標細胞,可以有效地從1cc含有數十億紅血球的血液中找到約只有一到十顆「循環腫瘤細胞」。再透過AI人工智慧,以少量血液即可快速有效地分析目標細胞,發揮了技術的優勢;結合上中下游產業鏈需求,又得到國研院儀科中心的技術輔導,並協助製作晶片(圖二),加上電子公司協助晶片封裝,才能順利製作出可快速篩檢卵巢癌細胞的生醫檢測平臺,兩年內已經在臺安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完成超過600例的癌症細胞樣本數先期分析。

圖二:國研院儀科中心生醫晶片服務平臺協助製作晶片
圖二:國研院儀科中心生醫晶片服務平臺協助製作晶片

 

  另一例是由成大醫工系吳炳慶副教授團隊結合成大醫院牙科臨床醫師,將可快速且準確辨識牙周病致病菌的適體,以及團隊開發出的高靈敏放大試劑,整合為一套牙周病專用的檢測系統,目前已取得臺灣、美國專利。透過國研院儀科中心的協助,將檢測系統優化,製作出快篩試片;同時鏈結生技醫藥廠商加入,借重其生醫檢測技術,進行商品試量產,終於成功研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病致病菌快篩套件。有別於牙周病傳統的檢測方式,該快篩套件可以讓受測者在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與不適,且在診間內6分鐘內就可以快速完成檢查,對於牙醫師在診斷及後續治療提供很大的幫助,堪稱精準醫療產研醫成功的合作模式(圖三)。

圖三:傳統牙周病檢測方法對比全國首創牙周病致病菌快篩套件
圖三:傳統牙周病檢測方法對比全國首創牙周病致病菌快篩套件

 

  在面對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緩解的態勢下,科技部大力鼓勵學研界善用科技幫助臺灣對抗疫情,國研院儀科中心亦透過生醫科技服務平臺,積極輔導廠商投入防疫行列,協助快篩產品上市,共同發展防疫科技,一起守護臺灣人民安全!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