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台灣醫衛實力成為COVID-19防疫最佳後盾

:::首頁 / 生命科學 / 台灣醫衛實力成為COVID-19防疫最佳後盾
台灣醫衛實力成為COVID-19防疫最佳後盾
  • 作者

    邱弘毅
  • 簡介

    邱弘毅博士任職於臺北醫學大學,擔任公共衛生學系特聘教授,且獲聘為公共衛生講座教授。邱教授專長為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並擔任過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創會理事長及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等職。他也擔任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財務副會長及亞太癌症預防學會台灣區召集人等職。

  • 單位

    臺北醫學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COVID-19截至4月中旬為止,台灣只有不到400例確診個案及6例死亡個案,防疫成績令世界刮目相看,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台灣堅強的醫衛實力,包括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早運作,統一指揮防疫策略與步驟,包括超前部署、疫情分析、防疫及醫療資源統一調度,其次將健保資料庫勾稽出入境管理資料,作為高風險入境資料庫,在第一時間攔阻於機場,降低社區傳播風險,第三是民眾遠高於世界主要國家的防疫識能,高度配合政府防疫作為,才能讓台灣的防疫成果為世界所推崇。


  COVID-19截至4月中旬為止,台灣只有不到400個確診個案及6個死亡個案,以台灣與中國大陸只隔著100英里的距離,且雙方每年有數百萬人次的商旅頻繁往來,Johns Hopkins Coronavirus Resource Center因此一度預估台灣將是世界上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然而台灣的防疫成績卻令全世界刮目相看,讓許多研究機構對台灣疫情的估算都失準。探討其中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台灣堅強醫衛實力,這使許多傳染病疫情推估模式的參數無法正確估算。

  台灣醫衛實力的強大,可以在幾個面向展現,首先是自從SARS後即建立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the National Health Command Center, NHCC ),在此次大陸疫情初發階段即迅速運作,將全國防疫策略與步驟作統一的指揮,包括超前部署、疫情分析、防疫資源(如口罩)的生產及調度以及醫療資源如負壓隔離病房的管控等,從明確的防疫政策,資源嚴密控管,及動員各層級人員參與防疫,建構嚴密的防疫網,並讓台灣疫情未失控,成為全民防疫信心的穩定力量。其次,以台灣傲視全球的健保大數據勾稽出入境管理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將來自高風險地區之境外移入者的旅遊史與疾病史建立個人健康風險資料,在第一時間於機場攔下高風險者,執行居家隔離或檢疫,讓社區傳播的危險性降到最低。第三是台灣民眾擁有極佳的新冠狀病毒防疫識能,最主要源自於2003年台灣受到SARS疫情的震撼洗禮,建立全民對傳染病的高度警覺心,因此民眾對於新冠狀病毒防疫知識,不論來自官方、學術界或是媒體,無不認真吸收學習,而台灣發達的社群媒體,更在防疫知識的傳播,扮演催化的角色。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台灣民眾習慣戴口罩,各行業公私機構、企業及學校均主動配合政府要求,積極實施異地辦公、遠距教學等,以及民眾主動減少大量社交活動,就連每年重要的宗教活動-媽祖繞境,民眾都能響應政府的呼籲主動取消,有效減少了社區傳播的風險。這些可以有效防止傳染病疫情蔓延的公共衛生防疫作為,台灣民眾的配合度與落實度是遠高於目前世界各疫情嚴峻的國家,也讓政府防疫的政策作為,在推動上更為順利。從此次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教訓中,證實台灣擁有堅強的醫衛實力,配合民眾高度的防疫識能,才能讓台灣獲得最佳的防疫成果,成為國際的典範。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