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臺灣發展精準健康的法制課題與前景

:::首頁 / 人文社會 / 臺灣發展精準健康的法制課題與前景
臺灣發展精準健康的法制課題與前景

  臺灣由於資通訊產業發達,相關技術人才眾多,且醫療照護體系之品質優良,現為我國掌握精準健康發展之最佳機會。然而精準健康不單透過科技與醫學之結合就能達成,而是整體醫療服務模式的轉型,這也需相關法律與權利概念的典範轉移。首先必須解決個人健康資料之傳輸利用,因精準化健康照護勢必要借重第三方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的協助,此為臺灣產業強項,但過去極少數業者能直接介入醫療服務過程,因此在個人資料保護法上的限制,以及在醫療法的角色分工上皆有待釐清。

  臺灣一直欠缺社會共識以推動制度變革是現階段最大的政策挑戰,主要受到兩大原因影響。一是在數位科技社會中如何建立起公民共同體的意識,也就是社會連結感,亦為社會成本。以健康照護領域來說,過度強調個人資料自主,恐怕只是保障優勢階級的自由權利,但對於改善健康不平等,協助弱勢者的健康照護而言將會因資料零碎化而缺乏政策分析工具。另方面則是政府的政策實務如何能發揮數位治理能力,建立良好的公共信任。在我國即將設立「數位發展部」或許是一大契機,臺灣若能以數位化政府帶動醫療體系結合數位科技,將能使臺灣的醫療服務與科技產業順利轉型進入精準健康的新典範。


  精準健康又可稱為個人化的健康照護,此乃是當代醫學發展長期追求之目標,現因新興數位科技與資料科學之結合應用,將有機會建立新的醫療服務模式而達成此理想。臺灣由於資通訊產業發達,相關技術人才眾多,且醫療照護體系之品質優良,更成為我國掌握精準健康發展之最佳機會。然而精準健康不是單純透過科技與醫學之結合就能達成,而是整體醫療服務模式的轉型,這也需要相關法律與權利概念的典範轉移。過去的醫療服務模式主要以醫院為中心,民眾自認有就醫需要才到醫院,而出院後就跟醫院沒有互動。精準健康平臺的建置則是希望打破醫院為中心的模式,變成以人為中心。所謂精準健康包括精準預防、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精準照護,而這些不同環節需要不同專業人員協助,可能發生在不同場域,而非都在醫院診所,但其所累積的個人化健康資訊必須能被有效串連,才能前後無縫銜接地達到精準健康理想。

  基於前述,法規面首先必須解決個人健康資料之傳輸利用問題,因為精準化健康照護勢必要借重第三方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的協助,此為臺灣產業強項,過去的業者卻很少能直接介入醫療服務過程,因此在個人資料保護法上的限制,以及在醫療法的角色分工上都有待釐清。其實相關法規議題都已逐漸被提出探討,大致都已能界定出有哪些法規障礙。但此法規障礙的排除必須以社會共識為基礎,否則持續停留在原地而無法找到修法的方向。臺灣一直欠缺社會共識以推動制度變革是現階段最大的政策挑戰,主要受到兩大原因影響。一是在數位科技社會中我們如何建立起公民共同體的意識,也就是社會連結感(social solidarity)。這種社會意識是願意犧牲自己的部分權利或自由,促進社會互助的機制發展,這當然需要有良好社會互信的精神,也就是所謂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以健康照護領域來說,過度強調個人資料自主,恐怕只是保障優勢階級的自由權利,但對於改善健康不平等,協助弱勢者的健康照護而言將會因資料零碎化而缺乏政策分析工具。個人自由與社會平等經常處於矛盾緊張,此隨著精準健康之發展將會更形明顯。另方面則是政府的政策實務如何能發揮數位治理能力,建立良好的公共信任(public trust)。由於公務機關本身數位化速度慢,其所制訂的政策也缺乏數位時代的前瞻思維,因此行政院預計2022年將設立「數位發展部」,負責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和網路等五大領域的業務內容,此部門的成立將成為數位政策推動的契機。臺灣若能以數位化政府帶動醫療體系結合數位科技,未來將幫助臺灣的醫療服務與科技產業順利轉型進入精準健康的新典範。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