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韌性腦如何幫助面對新冠肺炎下的防疫政策?

:::首頁 / 人文社會 / 韌性腦如何幫助面對新冠肺炎下的防疫政策?
韌性腦如何幫助面對新冠肺炎下的防疫政策?
  • 作者

    楊政達 & 謝淑蘭
  • 簡介

    楊政達特聘教授目前主聘於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心理學系;合聘於醫學院健康照護研究所,並擔任心智科學原理與應用國際博士學位學程主任。曾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第五十三屆十大傑出青年-「科學及技術研究發展類以及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謝淑蘭特聘教授目前主聘於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心理學系;合聘於醫學院健康照護研究所與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科暨公共衛生研究所。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科技部《2018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等殊榮。研究興趣聚焦於認知神經科學、臨床與認知神經心理學、認知電生理學、注意力等領域。

  • 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 文章來源

    https://stephanlewandowsky.github.io/UKsocialLicence/index.html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所帶來的困境不僅考驗著政府的即時應變能力,同時也考驗著國民的心理韌性。「心理韌性(psychological resilience)」強調當一個人面臨各種壓力、逆境、不幸或厄運時,如何克服困境,再回復至正常的狀態。心理韌性與額葉神經網絡有關,高認知彈性的大腦有較高的神經可塑性,也有較強的心理與神經韌性。我們的研究團隊特別關注在此次疫情下,心理韌性、對於政府的信任、對於防疫政策的接受程度與信心、及個人的世界觀之間的關係,研究成果將有利於政府在民眾可接受與信任政府的基礎上,建置一個有效的防疫政策,協助台灣度過此次疫情難關。結果發現,心理韌性與相信政府可以有效地控制疫情呈現正相關。然而,只有在強硬管控的情境下,韌性和自由市場的世界觀才會呈現正相關,顯現出在高壓管控下,只有心智越強韌的人會傾向關注被政府監控所帶來的危害社會公平正義的不良後果。總結來說,強韌的心智有助於我們面對困境,提升對於政府的信心;強韌的心智也讓人們在逆境中,更為關注一個政策下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


  國際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在2020年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迄至六月中旬,全球已有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逾780萬名確診病例,逾42萬名患者死亡,可見新冠肺炎有如世界大戰般席捲全世界,不僅影響人們的健康、更擴及到政治、經濟、教育等層面。為了抑制新冠肺炎的傳播,各國政府部門開始應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定位追蹤感染者與可能接觸者,進行一連串篩檢與隔離措施。

  然而,成功地消滅新冠病毒不僅考驗著政府的防疫政策,也考驗著民眾的心理韌性。對於政府而言,當面臨逆境時,需要快速地化危機為轉機,才能讓民眾安心、穩定政治與經濟。對於民眾而言,強韌的心智可以免於對於疫情的恐慌,相信政府能夠協助大家度過難關,也相信只要自己能夠做好防疫措施,就能免於被病毒侵擾。我們的研究團隊特別關注於個人層次的心理韌性,延伸研究興趣進而探討強韌的心智如何協助因應新冠肺炎下政府的防疫政策,透過瞭解個人心理韌性、對於政府的信任、對於防疫政策的接受程度與信心、及個人的世界觀之間的關係,研究成果將有利於政府在民眾可接受與信任政府的基礎上,建置一個有效的防疫政策,協助台灣度過此次疫情難關。

  「心理韌性(psychological resilience)」強調當一個人面臨各種壓力、逆境、不幸或厄運時,如何克服困境,再回復至正常的狀態。以此次疫情為例,成千上萬的人感染了病毒,也有很多人因為病毒而死亡,更有非常多家庭因此而破碎,面臨親人、朋友的生離死別。對於生病的人,心理韌性有利於他們戰勝病魔,回復身心的健康;對於失去親人、朋友的人,心理韌性可以幫助他們克服傷痛,對生死釋懷;對於那些健康但恐懼自己可能會受到病毒侵害的人,心理韌性可以幫助戰勝恐懼心理,回復平靜。過去研究指出,個體的強韌心智與諸多因素有關,包含:基因、大腦、個人特質、社經地位、生活環境等。過去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也指出,大腦額葉迴路主要負責控制認知與情緒,特別是認知彈性。額葉神經網絡也負責調節個人的心理韌性;高認知彈性的大腦有較高的神經可塑性,也有較強的心理與神經韌性。

  本次研究針對大學生進行調查,操弄兩種模擬的防疫政策情境,了解韌性與對於政府政策態度的關係。一是強硬的管控情境:政府將透過手機GPS定位追蹤所有國民,用來識別那些可能已經接觸過患者的人,進行後續隔離管控,一旦違反隔離命令,將進行罰款或逮捕;二是相對柔性的管控情境:政府將提供民眾防疫APP,唯有下載使用該APP且同意被追蹤的人,才會受到政府監控,作為後續通報使用。結果發現,兩種情境下,心理韌性與相信此政策可以有效地控制疫情呈現正相關,顯示心智越強韌的人會越樂觀地相信政府政策可以幫助控制疫情,回復正常生活。然而,只有在強硬管控的情境下,韌性和自由市場的世界觀才會呈現正相關,顯現出在高壓管控的情境下,只有心智越強韌的人會傾向關注被政府監控所帶來的危害社會公平正義的不良後果。總結來說,強韌的心智有助於我們面對困境,提升對於政府的信心;強韌的心智也讓人們在逆境中,更為關注一個政策下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