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發炎疾病與癌症之未來藥物

:::首頁 / 生命科學 / 發炎疾病與癌症之未來藥物
發炎疾病與癌症之未來藥物

  徐麗芬博士從事系統性研發以新穎藥理作用機制為基礎的植物成分用來對抗發炎或癌症疾病。由臺灣可食用之昭和草植物研發的活性成分組合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進行抗癌新藥之臨床試驗 (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利用先進的系統生物學技術,昭和草成分被證實可以抑制發炎疾病以及腫瘤之肺臟/腦轉移、可重組腫瘤微環境、延長動物壽命以及減緩化療藥物造成的副作用等。部分昭和草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相關領域高排名期刊,獲得多件國際專利以及多項國家獎項:2013國家新創獎、2014 國家發明創作獎、2018 永信李天德卓越醫藥科技獎、2019 & 2020國家新創精進獎。徐博士實驗室對昭和草作為植物藥的研究,在中央研究院內是一項重要的突破以及里程碑。「昭和草抗癌植物新藥」的研發,預期將提升臺灣藥用植物相關之農業產業與經濟,以及臺灣植物新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癌症發生率在全世界逐年攀升,特別是年輕族群。癌症在過去數十年來均為臺灣頭號威脅生命的疾病,根據衛福部國民衛生署統計,直到2017年,每4分42秒就檢測出一人罹癌。不論近來的進展,癌症化療藥物或標靶藥物對病人的治療成效仍然不夠理想,肇因於高轉移性癌細胞易產生抗藥性、癌症復發率高以及嚴重的副作用。因此,發展新型或輔佐藥物來預防或治療癌症的需求,驅使了具新穎作用機制之草藥或植物藥的研發。根據GLOBAL INFO RESEARCH 的報導,全球植物藥市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預計於2020年到2025年成長3.8%,且推測在2025年達到391億美元左右,未來發展治療癌症的植物藥具有極大的市場需求及價值,以植物為基礎的藥物亦被視為癌症治療之未來藥物。

  臺灣的動植物群涵蓋三個主要氣候帶,例如菊科植物為臺灣第三大的開花植物,被民間宣稱具有多元藥理功效,但目前只有少數經過科學驗證。徐麗芬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系統性研究臺灣草藥超過二十年,專門研究臺灣新穎草藥成分,賦予其證據並用以機制為基礎之藥理活性,作為草藥對抗發炎或癌症疾病的依據。

  徐博士實驗室利用系統生物學為基礎的體學策略,驗證草藥及其成分的多重藥理,證實了臺灣可食用草藥昭和草的活性成分組合以及其主要半乳糖脂1,2-二-O-β-次亞麻油醯基-3-O-β-半乳糖吡喃糖基-sn-甘油 (dLGG) 的多重生物功效。昭和草之活性成分被發現可以預防或抑制細菌性敗血症或猛爆性肝炎,其抑制發炎機制包括抑制發炎導引因子或負調節訊息途徑 [TNF-α、IL-6、COX-2、IKK/IκB/NFκB 途徑、氧化脂質化合物oxylipins、脂肪酸結合蛋白4/5 (FABP 4/5)等]。dLGG可重組與腫瘤有關之巨噬細胞活性以及降低免疫檢查點蛋白質 PD-1 及PD-L1在腫瘤微環境的表達。這些昭和草活性成分的新穎作用,不只可用於對抗動物的發炎與腫瘤轉移,並能減弱癌症化療藥物之副作用以及延長動物壽命。

  透過技轉與合作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量產了昭和草活性萃取物,並建立生產、品管與品保流程(Chemical Manufacturing Control, CMC)以及毒理試驗。「昭和草抗癌植物新藥」在 2017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US FDA) 核准進行「試驗用新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 的新藥臨床試驗,並順利技轉給臺灣藥廠,將於臺灣教學醫院進行後續Ib/IIa臨床試驗。此外,為生產高品質昭和草萃取物做為植物藥的原料,並與臺中農業改良場合作進行昭和草GACP (Good Agricultural and Collection Practice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栽種技術研究。 

  部分昭和草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相關領域的高排名期刊 (Cancer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Molecular Medicine, Cancers),亦獲得多件專利與多項國家獎項:2013 國家新創獎、2014 國家發明創作獎、2018 永信李天德卓越醫藥科技獎、2019 & 2020國家新創精進獎。「昭和草抗癌植物新藥」的研發,將活絡臺灣藥用植物相關之農業產業與經濟的發展,並期望提升臺灣植物新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