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10年6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技政策
新消息
動預告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東亞地區國家加快了工業化與城市化的腳步,鄉間的人口往各區域的都市流動,而各區域都市的人口又往首都集中,導致城鄉差距日增。1990年代已有學者提出「限界集落」面臨人口流失,經濟上也難以支持地方政府運作的狀況;2014年的「地方消滅論」更進一步指出高齡少子化的現象,以及城鄉發展失衡,將導致將近900個市町村消失。因應此議題,日本政府遂提出「地方創生」政策,力圖在東京之外的區域與鄉間創造就業機會,吸引人口回流(木下齊,2017;增田寬也,2019)。... Read More

究亮點

臺灣地方創生的想像與未來

 

臺灣目前正面臨著低生育率、偏鄉人口外流、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因應此人口分布不均的現象,政府規劃「地方創生」良藥,期能達到「均衡台灣」的目標。地方創生是一個跨部會,整合企業、科技、與在地共同參與的長程布局。首先,地方創生致力於發掘地方DNA的獨特性,包括地方特色人文、地景地貌及產業歷史。其次,透過跨部會資源輔導、企業投資的引進、以及新興科技導入,提昇地域的潛力與競爭力;同時也透過地方品牌形象建立,吸引優秀青年回流,為地方注入新血。行政院已於2018年兩度召開「地方創生會報」,並宣布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標誌著臺灣地方產業發展踏入新的里程碑。

 

臺灣這兩年的地方創生經驗,創造了許多荒田蛻變為金礦的特色亮點,以及溫暖人心的感人故事。本月份我們邀請了七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分享他們研究及參與實踐的成果。這些成果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一、大學社會責任:如中央大學在桃園舉辦「青松市集」、中興大學在霧峰規劃「先驅之城」,以及暨南大學開發的「長照資訊系統」。二、新創科技,如臺中的「農業旅遊科學化」,以及南投南港社區的「『鹿』過九份二山 — 農村產業『震』興」,運用地理歸納分析技術,輔助地方產業發展。三、青年返鄉,如國發會推動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以補助款和提供在地居住的方式,吸引優秀青年返鄉服務。以上這些不同的計畫與實踐,透過跨產、官、學、研、社之共同參與及地方共識之建立,不僅取得十分耀眼的成績,也開拓我們對未來的想像,相信不久之後,臺灣地方創生能發展出獨有的特色,成功縮減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