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城鎮發展新契機:從青年返鄉到地方創生

:::首頁 / 人文社會 / 城鎮發展新契機:從青年返鄉到地方創生
城鎮發展新契機:從青年返鄉到地方創生

  本文就「永續城鄉趨勢、臺日創生政策始末、青年返鄉創生契機實例」等三面向分享地方創生之淺見。

  全球社會邁向高齡化與少子化,需喚醒更多青年「參與」城鄉發展,形成永續城鄉的生態支持系統。近年來,愈來愈多青年人返鄉,運用自身專長腳踏土地,實踐理想。深耕宜蘭頭城多年的「金魚。厝邊」團隊,創辦人返鄉長期投入家鄉在地發展,承租頭城鎮長故居,以「好厝邊」精神串連及挖掘在地特色。

  除頭城場域外,特別針對宜蘭區域,從在學青年、社會青年乃至青創等不同階段需求育成輔導。未來預計將城鄉區域創新經驗與其他鄉鎮交流,並將積極促成跨縣市跨地域的主題型態合作,分享資源、技術與人才輸出,並期盼組成「創生國家隊」將在地寶貴創生經驗輸出國際,實踐「Glocal」越在地越國際之理想與發展藍圖。


  全球社會邁向高齡化與少子化,人口匯聚於大型城市生活已成為全球普遍趨勢,其也引發一系列社會挑戰(如城鄉失衡、所得不均等)。城鎮發展議題長久以來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課題,從早期的社區營造、社區產業培力到現今的地方創生,乃至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1永續城市與社群(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議題,皆與「永續」思維息息相關,除了硬體建設外,更重要的是由下而上的政策推動。身為公民一員,若能喚醒更多具備人文社會關懷的心和共好永續思維的青年人才,一同「參與」城鄉和在地聚落重要的策略規劃,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家鄉更美好,形成永續生態支持系統,那才是永續城鄉真正的實踐。

  源自日本的「地方創生」概念,於 2014年由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地方創生政策,盼能解決高齡化與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希望藉由地方創生,創造鄉鎮的就業機會,讓青年人口回流,進而達到振興地方經濟的目的。而臺灣也正面臨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因此借鏡日本地方創生政策發展經驗,行政院更成立「地方創生會報」,並宣示 2019 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定位地方創生為國家戰略計畫,以達成「均衡臺灣」目標。2020 年,國發會提出「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為地方創生提案管道新增多元徵案流程,除了原本即有透過公所的提案流程之外,開放地方團隊申請,並成立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及設置北中南東分區輔導中心擔任地方團體與地方政府的溝通橋樑,其中為鼓勵年輕人返鄉,將在全臺成立30個青年培力工作站,發揮母雞帶小雞功能,藉此吸引青年留鄉或返鄉,發展地方創生事業,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近年來,愈來愈多青年人返鄉,運用自身專長腳踏土地,實踐理想。深耕宜蘭頭城多年的「金魚。厝邊」團隊,創辦人返鄉回宜蘭服城鄉人文型研發替代役近八年時光,長期投入家鄉在地發展,承租頭城第六、七屆邱金魚鎮長故居,以「好厝邊」精神串連及挖掘在地特色。過去 6 年連續舉辦「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致力於創造在地職人與島內移居人口的藝術共創交流。「金魚。厝邊」平常也作為地方創生關係人口媒合的中介機構,讓外地居民與外國人和社區職人互動交流,成為溝通的平臺。除頭城場域外,特別針對宜蘭區域,從在學青年、社會青年乃至青創階段,依需求育成輔導,皆有深刻的體悟與做法,也號召有創業想法的夢想家、已微型創業或尚未營業登記的行動家,以及具穩定營運模式並想在宜蘭拓展新事業版圖的實踐家,共創城鄉創生循環支持系統。

   透過「人、地、產」挖掘在地DNA,盤整在地資源活化城鄉,讓在地資源轉化為產值,像頭城芭樂茶、員山金棗精油、三星有機米面膜、協助傳統二代傳承與老店復甦、街區再生等,皆可藉由青年人豐富的創意與軟實力發展創生事業提案。未來預計邀請小鎮的各領域達人組成小鎮應援團,將城鄉區域創新經驗與其他鄉鎮交流,並將積極促成跨縣市跨地域的主題型態合作,如媒合東臺灣茶、米、酒、魚、原民等跨區域極具競爭力之在地創生事業攜手合作,分享資源、技術與人才輸出,期盼組成「創生國家隊」將在地寶貴創生經驗輸出國際,實踐「Glocal」越在地越國際之理想與發展藍圖。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