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鹿」過九份二山-農村產業「震」興

:::首頁 / 人文社會 / 「鹿」過九份二山-農村產業「震」興
「鹿」過九份二山-農村產業「震」興

攝影/趙令級

  • 作者

    周天穎
  • 簡介

    周天穎特聘教授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資源發展系獲博士學位,現任逢甲大學建設學院院長及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專業研究領域包含資源保育、地理資訊系統、遙感探測、土地管理及防災資訊,並率領超過250人規模之空間資訊研發團隊,除學術研究應用外,亦提供多元化專案諮詢服務。

  • 單位

    逢甲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轉眼間921地震已過了20年,在南投縣國姓鄉,有一區因921地震事件而形成特殊地質景觀的小村落,西側九份二山地區因地震引發大規模崩塌,劃為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經長期生態復育迄今,生態物種豐富多樣,園區景象展現生機;而身在其中的南港社區,以水鹿養殖為主要產業,鹿茸年產值超過新臺幣1億,在地震後透過農村再生輔導重新振興產業,但隨著人口老化及青年外移問題日趨嚴重,為有效利用南港社區現有資源、兼具產業活化與地方發展,成為現今重要的課題,希望透過在地鹿茸產業,結合九份二山地震景觀,以防災環境教育帶動地方產業振興發展。


  921地震一轉眼已過了20年,在南投縣國姓鄉有一區因921地震事件而形成特殊地質景觀的小村落,西側九份二山地區因地震引發大規模崩塌,劃為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經長期生態復育至迄今,生態物種豐富多樣,園區景象展現生機;而身在其中的南港社區,以水鹿養殖為主要產業,鹿茸年產值超過新臺幣1億,在地震後透過農村再生輔導重新振興產業,但隨著人口老化及青年外移問題日趨嚴重,為有效利用南港社區現有資源、兼具產業活化與地方發展,成為現今重要的課題,希望透過在地鹿茸產業,結合九份二山地震景觀,以防災環境教育帶動地方產業振興發展(圖一)。

圖一:南港社區及九份二山園區簡介

 

  產業發展勢必要做適當的跨業整合,一方面是以一、二、三級產業的組合(1+2+3=6),另一方面是產業之間的優勢融合(1x2x3=6),期能產生跨業整合的最大效益。鑑此,本研究參酌國內六級產業發展經驗,並參考「體驗經濟」的觀點,盤點現況發展情形,依據相關學者和一般消費者有關消費、行銷、生活風格等認知與觀點,在既有產業優勢的基礎下,嘗試導入美學、文化、創意等體驗經濟的投入元素,發展體驗的產品級服務,藉由獨特化的體驗做法,跨越傳統對於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等單一元素分野的概念,促使經營服務模式創新,以達產業轉型升級的目的(圖二)。

 


圖二:南港社區六級產業模式圖

 

  本研究透過歸納分析,發現南港社區具備相當的六級產業潛力,而體驗行銷是以消費者的角度,透過感官、情感、思考、行動、關聯等五個要素來設計;以六級產業模式角度而言,可透過農林漁牧產業,進而衍伸休閒農業、伴手禮、創意料理,並結合過去經驗、社區訪談之共識,以「體驗旅遊」為媒介,形成適合推動之六級產業事業,嘗試以農村社區旅行規劃作為本計畫執行的主軸,並試以過去社區經驗與現有資源,以服務資源與遊程種類,規劃社區體驗遊程方案(圖三)。


圖三:南港社區社區體驗遊程方案

 

  根據研究結果,遊客對於南港社區體驗行銷的重視程度,以情感體驗的重視程度較高,其次是思考體驗、關聯體驗、感官體驗及行動體驗,由此可看出,南港社區在提供情感及思考體驗已獲得大多數遊客的認同。關聯體驗在於透過品牌購買與使用產生連結,因此,南港社區可以水鹿為主角,製造利於和地方連結之獨到識別商品,方便遊客攜帶與回味。

  感官體驗在於體驗完後,遊客能產生愉悅或興奮的感受,顯示南港社區在視覺營造、品牌包裝及五官感受性仍需強化提升;行動體驗著重參與完農場所提供的體驗活動後,用發自內心的行動,展現自我價值觀,顯示南港社區雖然第一次參與能獲得正面的迴響。

  目前南港社區雖有發展協會的組織架構,但對於遊程的安排、聯絡窗口和資源分配方面,仍需加強。考量社區幹部各自忙碌,且人口老化,難以專注在社區發展之上,建議未來可透過第三方組織輔導,借助如地方創生專家輔導團專長,或和學研單位合作,給予地方創生事業診斷、指導及諮詢輔導,透過中央、地方及民間三方合作,突破目前的發展困境。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