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掌握全球數位轉型脈動

:::首頁 / 人文社會 / 掌握全球數位轉型脈動
掌握全球數位轉型脈動

  科技的進步為社會帶來了許多變革,而過去十年間,新興數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更促使政府和企業與時俱進推動數位轉型,例如: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社群網路和行動裝置等技術,除了提供便利的服務平台外,更拉近政府、業界和民眾的距離。我國政府也積極發展數位轉型策略,以因應全球數位轉型的浪潮,並帶動臺灣產業轉型、提升數位經濟價值。

全球數位轉型趨勢

  2020年3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世界產業供應鏈,徹底改變民眾習以為常的運作模式,各國政府將擴大推動基礎建設的需求,也驅使產業的數位轉型步調,讓各界了解到未來從產業到生活各個面向將與數位科技息息相關。然而,在疫情發生之前,雲端運算、物聯網、人工智慧、5G行動通訊、自動化機器人等數位轉型所需的前瞻科技早已蓬勃發展中,並逐漸改變傳統製造業的生產流程和商業服務模式。

  美國市調公司CB Insights發佈2019年最具潛力的100間AI新創公司(CB Insight,2019),其中可以發現人工智慧正在顛覆許多重要產業,如醫療保健、電信、半導體、政府、零售與金融等,而在AI 100公司中共有11家屬於獨角獸企業(公司價值預估超過10億美元),主要的AI新興技術應用於圖像處理、機器人自動化流程、資訊安全、影像診斷、人臉辨識、自駕車技術等。而透過統計全球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發展趨勢,其申請專利數由2010年的28,920件,成長至2017年的113,353件(資料來源:CB Insight,2019;科政中心,2019)。若從論文發表量來看,從2015至2020年,人工智慧的論文發表量從14,621篇成長至24,432篇(資料來源:InCites,2021/02/26),藉由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可以發現人工智慧技術在全球數位轉型上是十分重要且受重視的一環。

數位轉型對政府與產業帶來的挑戰

  數位轉型為政府和企業帶來許多的挑戰,其中包括:如何強化數據收集與分析的能力、維護資訊安全並制定出能順應轉型的組織架構。OECD於2019年提出「數位轉型衡量:未來發展路徑(Measuring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 A roadmap for the future)」報告,針對未來數位化時代所面臨的數位轉型衡量和評估的困境,提出了多項行動方案,並建議各國政府面對數位化時代,應利用完整的系統和統計數據,以及更多公開且可靠的資料支持政府的政策規劃與評估,以此因應數位轉型的衝擊與改變(資料來源:OECD,2019)。

  除了前述提到的人工智慧外,隨著政府與企業對於巨量資料需要系統性分析數據與精準的預測,有超過37.9%的企業都新增大數據分析相關的工作,相關的職務內容為:工業4.0與智慧製造、社群經營、數位行銷、跨境電子商務等;然而,有超過八成的企業數位人才占比低於10%(資料來源:天下創新學院,2019)。

  此外,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消費者的購物習慣隨之變化,以「批發及零售」與「住宿及餐飲」為主的中小企業,也面臨轉型的需求,帶動商業4.0的發展,除了大數據等數據分析技術外,更需結合區塊鏈技術等數位科技,串聯各商場及中小企業,以挖掘潛在消費需求,達到智慧零售與智慧製造之跨域結合。然而由於中小企業資源有限,進行數位轉型需要政府介入,提供數位化資源補助、人才培訓的協助。雖然數位轉型已經成為全球發展趨勢,但在相關人才的培育方面卻面臨挑戰,因此,如何綜整產官學研界四方的力量,培育能順應數位化發展的人才,同時強化資安防護、物聯網、區塊鏈等數位科技技術,將成為數位轉型的成功關鍵。

臺灣的數位科技發展現況與優勢

  根據OECD於2017年出版的分析報告中提到,在2013至2016年的全球前瞻科技開發中有超過70%來自臺灣、美國、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五個經濟體的貢獻(資料來源:OECD,2017)。在2020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中,臺灣的數位競爭力排名在63個國家中排名第11名,且科技(Technology)和未來整備度(Future readiness)兩指標也在十名以內(資料來源:IMD,2020),其中科技指標主要以國家促進數位技術發展的整體環境作為評比標準,未來整備度則是判斷該國家是否已具備數位轉型之能力與整體數位化水準。由此可見,臺灣已經布建國際級的資通訊基礎建設,也具備數位科技創新研發能量。

  然而臺灣目前數位轉型的速度,卻仍落後於其他先進國家,以製造業為例,目前德國、美國、日本、韓國等先進國家,皆積極發展工業4.0,而臺灣由於製造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因此多數企業對工業4.0及智慧工廠等數位化概念並不清楚,且不認為有迫切轉型之必要。但綜觀全球嚴峻的市場競爭形勢及國內產業現況,產業之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目前,臺灣已具備完善的數位技術基礎與相關技術研發能力,若能再透過政府相關的策略推動,將可帶動國內企業進行數位轉型。近年來,為促進臺灣的數位轉型和產業創新,政府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完善國內的數位建設、配套法規以及人才培育,並輔以「臺灣AI行動計畫」、「臺灣5G行動計畫」、「臺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促進創新科技的軟硬體建設及應用,超前部屬產業的數位轉型。

結語 

  面臨國際市場競爭激烈及產業環境變化迅速,科技與創新為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各國政府皆積極調整國家產業發展政策,以促成產業轉型升級,並將數位經濟視為帶動國家社會進步和產業轉型創新的主軸。在新興數位科技的衝擊下,透過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並且結合民間的能量,整合現有資源以加速推動數位經濟的生態環境,協助國內產業朝數位化轉型發展,成為政府重要的議題。為掌握國際數位轉型發展的脈動,以提升我國數位科技的競爭力,我國將推動「數位創新·啟動經濟發展新模式2.0」,以5+2產業創新的基礎下,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加速數位轉型,累積後疫情時代的國家競爭力,讓臺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參考資料

王皓怡,〈數位轉型發展趨勢分析〉,《科技政策觀點》,台北:國家實驗研究院,2018年7月31日。
徐兆璿,〈疫情過後,論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布局〉,《科技政策觀點》,台北:國家實驗研究院,2020年10月12日。
陳怡如,〈淺談OECD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評估衡量行動方案〉,《科技政策觀點》,台北:國家實驗研究院,2019年7月12日。
葉席吟,〈人工智慧之全球專利發展趨勢分析〉,《科技政策觀點》,台北:國家實驗研究院,2019年10月31日。
國發會產業發展處(2019),〈數位轉型趨勢與產業創新〉,《台灣經濟論衡》,17卷2期,2019年6月1日。
熊毅晰、張育瑄,〈2019年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白皮書〉,台北:天下創新學院,2019年。
IMD (2020), 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0, IMD World Competitive Center, Switzerland.
OECD (2017), OECD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 Scoreboard 2017: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s://doi.org/10.1787/9789264268821-en.
OECD (2019), Measuring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 Roadmap for the Future,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s://doi.org/10.1787/9789264311992-en.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