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為什麼一個好的創業生態系統很重要

:::首頁 / 工程技術 / 為什麼一個好的創業生態系統很重要
為什麼一個好的創業生態系統很重要
  • 作者

    黃經堯
  • 簡介

    黃經堯教授不僅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工程與科技管理研究所的教授,也是多家新創公司的創始人,近年專研的邊霧運算研究已落實產業化並成立「邊信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黃教授主持的「產業加速器與專利策略中心」已被公認為最佳亞洲育成中心,每年培育超過100家新創公司,並協助籌集超過1,000萬美元的資金。對於國際事務,黃教授歷年來擔任多個國內外創業組織的主席如CBIA、AABI、AAN和全球運動科技創新聯盟 (HYPE Innovtions)的諮議委員,其推動國際交流,不遺餘力。

  • 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文章探討臺灣新創企業上未獲得全球投資界認可的關鍵原因,以及良好的創新生態系統如何有效地幫助新創企業取得成功。雖然臺灣在創新機會方面名列前茅,但仍未受到全球投資界的注目,在面對新加坡、香港、韓國的新創企業競爭下,更需要重新審視面臨的基本問題,以及如何通過強大的創新生態系統系統性地去改進。


  臺灣必須強化對海外投資的吸引力。即使臺灣經濟在創新潛力方面排名第5,2016-2018年的風險投資滲透率,臺灣(VC投資/GDP = 0.1)是韓國(0.4)的1/4,實際上投資韓國的金額是臺灣8~10倍,也許因為有不少優秀的臺灣創業公司在海外註冊,這些數字也許會誤導對臺灣的實際投資,但由此產生的統計數據將影響臺灣在全球的創新地位。若以報告的數字來看,臺灣雖然有良好的創新基礎,但未能完全吸引國內資本與海外資本投資者的興趣。缺乏投資,即使臺灣每年有數百家新創公司,也較難創造出真正的獨角獸。相反的,同期的韓國在不同產業領域卻擁有10多家獨角獸。本文希望找出關鍵原因並提出創新生態系統的因應策略與方針,期許臺灣未來有機會在全球投資界獲得更好的地位和重視。 

  毫無疑問,臺灣有很多全球一流的公司,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如臺積電、MTK。當然,富士康和ICT相關的公司也是臺灣在全球的頂尖企業。臺灣已經建立支持上述產業於全球市場增長的內部循環創新。但是,如果考慮非循環內創新的新創公司,多數會面臨以下的問題:1. 沒有合適的專業管理團隊。 2. 新創通常缺乏國際人才。 3.多數創始人自己一廂情願的創業規劃。 4.沒有足夠的創新生態系統。以下將逐一討論並詳細地解釋。

  「沒有合適的管理團隊」是業務增長緩慢的關鍵原因。對於大多數擁有良好領域知識或技術解決方案的新創公司,通常沒有合適的專業管理團隊來完成產品定位、品質要求和市場規劃,尤其對於那些起源於大學的新創公司而言,上述情況將更為嚴重。「缺乏國際人才」將導致企業擴張市場至時高失敗率或面臨規模化延遲的問題。在臺灣的新創企業,初期較缺乏國際商業推動計畫和國際人才,加上經驗豐富的國際級專業經理人在選擇公司時也非常挑剔,很少在早期加入新創公司,因此臺灣的新創公司在全球佈局能力上相對較弱。「創始人一廂情願」是融資過程中的典型問題。通常,大多數創始人會根據自己的需求提出募資要求,但多數沒有為投資者制定可執行的退場機制。另外,在臺灣,即使多元人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創始人太多數不願意與公司員工合理分享公司股權,而造成公司發展上的延遲進而失去競爭力。最後,「擁有良好的創新生態系統」是在不同垂直領域上培育更多新創公司的系統方式。一個好的創新生態系統可以通過提供必要的資源,如企業導師、募集資金和全球商業夥伴等來縮短成功的時間。

圖一: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簡稱TTA)的創新團隊:IAPS
圖一: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簡稱TTA)的創新團隊:IAPS
 

  本文將舉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Center of Industry Accelerator and Patent Strategy,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簡稱IAPS)(圖一)如何幫助新創公司成長。IAPS是 2013年成立的第一家大學加速器。目前,IAPS不僅與70多個全國性大學產業研究實驗室合作,並積極經營不同領域的加速器生態系統,如運動科技(HYPE SPIN ACCELERATOR TAIWAN)、食農技術、中華電信CHT 5G技術和生物科技技術等。此外,IAPS的A2T計畫(進入臺灣)和A2A計畫(進入亞洲)已成功並穩固鏈結海外十個國家的合作夥伴。2020年成立的投資基金,更讓IAPS能積極參與新創公司早期的商業階段。近年來,每年成功協助新創公司募款金額在1,000-2,000萬美元之間。以新創公司-邊信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iduciaEdge (FE) Technologies)為例,IAPS首先引進三位產業導師協助公司的營運指導,後來產業導師成為公司的專業經理人(執行長、營運長和財務長)。經一年的努力,FE公司的估值不僅上漲15倍,加上對管理團隊的信任,更開啟與大公司在公司初期就有合作的機會。同時在公司的投資方中,IAPS更邀請了日本投資者(由10家日本大企業出資)共同投資FE,直接讓FE以後可以藉由日本投資者的企業關係將業務擴展到日本。以FE公司的例子,創新生態系統IAPS實際上協助解決新創公司管理團隊和國際人才問題,因為所引薦的專業經理人亦曾經在國際公司的高層職位上工作。此外,在日本投資者的幫助下,FE可以有更好的機會開拓海外市場(圖二)。

Team Members of FiduciaEdge Technologies
圖二:邊信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iduciaEdge (FE) Technologies)之專業團隊成員

 

  簡言之,大多數新創公司即使擁有出色的技術或服務解決方案,也很難擁有全面的業務運營經驗。因此,除了創業者對商業的熱情之外,更需要一個可以在不同階段真正幫助他們的生態系統。一個好的創新生態系統則需要有好的選擇機制和完善的資源來幫助的新創公司。放眼未來,我們期待臺灣能建立更多的垂直加速器,透過產學研共同推動,讓臺灣新創被全球投資界看見。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