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以「價值成長創新思維」帶動數位轉型積極面向社會永續發展

:::首頁 / 人文社會 / 以「價值成長創新思維」帶動數位轉型積極面向社會永續發展
以「價值成長創新思維」帶動數位轉型積極面向社會永續發展
  • 作者

    何明彥
  • 簡介

    何明彥現任臺灣創意工場(TMI)投資長/合夥人,他專注於加值早期新創個案與創新策略規劃,也擁有長年創投基金與早期新創管理經驗下,所推動投資案先後為多家美國科技公司購併與回臺上市。

  • 單位

    臺灣創意工場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經濟成長往往帶來與社會永續背道而馳的課題,疫情衝擊已帶來數位平臺加速普及。而在投資環境、創新研發與新創動能等趨勢看來,都顯見以數位平臺實現價值的關鍵與可能。在數據驅動與人工智慧的運作下,企業應積極推動社會永續價值,並帶動全球價值網絡共融協作。我國應擬定以數位營運能力為基礎建設的國家戰略,以利成為全球生態系的核心夥伴。


  雖然全球仍努力於控制COVID-19的疫情,但其帶來產業鏈不穩與斷鏈的現象,已經讓生產、服務、流通等運作進入全新的思維模式。近年來,雲端解決方案的普及逐步推動數位平臺,並成為企業運營的基本要素,數位平臺已進展到價值網絡建構的新紀元,同時也提升實現社會永續所需協作的可能性。

  以早期新創投資環境來看,疫情加速了對健康、老齡化與氣候變遷等需求的關注,也帶動了近期更多的創新機會。今年,我們可以看到更多新創成長為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其中七成多是平臺模式相關新創。以近期臺臺灣資通訊領域獲投趨勢來看,包括行銷科技方案、區塊鏈平臺、共享經濟平臺、物聯網解決方案與數據建模/機器學習管理平臺等標的,都展現了數位平臺/解決方案創新的成長潛力。

  以全球產業的發展而言,也能見到每家企業積極投入數位平臺營運,以利加速面向新型態業務的發展,包括市場排名在前的多家公司都是經營平臺業務、亞馬遜賣下全食超市進入線下、Disney成功推出Disney+串流媒體、第一家元宇宙公司Roblox上市市值即超越EA等都代表數位平臺建構新商業型模式正在快速發展中,並以數據驅動與人工智慧支持互動協作進而建立競爭優勢。在平臺運營的潮流下,流量成長思維將轉換更為重視網站體驗與客戶留存的作法,提高客戶忠誠度是其中關鍵,也將促使每個企業積極利用平臺基礎架構順利推展更高質量的成長。

  在數位平臺積極展現指數級成長潛力的同時,以領域驅動架構建立效能創新的價值目標也更為關鍵,如醫療保健需要轉以成果為基礎(outcome based)進行革新,近日推出的第一個自閉症譜系障礙標準集(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Standard Set, ASDSS),即期待通過數據質量與可用性加速醫療保健結果評量的實量,歐盟在2021年開展的Horizon Europe科技研發架構計畫FP9(Framework Programmes for Research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第9期簡稱FP9)也直接以任務為導向引領研究創新方法,也都是為了積極切合永續社會的價值先行模式。

  在鼓吹經濟成長的同時,我們更必須同時強化永續社會的推展,數位平臺正擁有了實現商模創新與文化共融的潛力。在全球價值網絡加速建構的趨勢下,每個企業都扮演著以數據建模結合人工智慧達成服務價值深化的要角。這種即時支持服務體驗也就是接下來發展的重點,其關鍵並非將目光停留在人工智慧如何超越人類的爭論上,而是在於越來越多元的社群節點上,如何適時地為每個個體提供自主決策的協作,這也無疑說明我們需要以數據驅動支持智慧營運的意涵,這也代表了以數位平臺建構無縫營運能量實為企業價值創新發展的核心關鍵。

  以此而言,數位平臺已成為企業面向新時代的基礎建設,每個企業都應快速累積數位平臺商業運營經驗,以利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前行,並直接面向社會可持續目標。行政院科技會報於今(2021)年正式啟動雲世代數位轉型計畫,以大幅推動各領域企業運用雲端方案,並加速推動商務發展。惟臺灣整體商機推進仍過度強調客製整合、功能利基與成本導向為優勢,如何積極轉化爲以效能規劃與價值成長為核心的行動方案,已是刻不容緩的產業轉型關鍵。 

  為能具體展開跳躍式戰略有效引領轉型,政府應全面思考以國家級政策推動以資安、數據驅動與人工智慧的平臺架構能量,並具體建構永續社會的價值檢視指標,以利我國企業快速建立業務協作能力,進而參與全球生態系統的價值網絡。同時,政府應積極培育以價值成長為導向的跨領域數位營運人才,輔以臺灣產業長期建構的信任優勢,除了有利於臺灣企業以平臺協同能量在全球價值網絡扮演優質協作夥伴外,也讓自主創新來支持社會永續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