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臺灣木瓜在越南的蛻變之路

:::首頁 / 生命科學 / 臺灣木瓜在越南的蛻變之路
臺灣木瓜在越南的蛻變之路

  國立中興大學長期以來為台灣農業科技援外的重鎮,越南國家農業科學院 (VAAS) 統轄其國內所有國家農業研究單位及農業大學,為越南農業研究發展的總樞紐。興大在科技部補助之下,於2017年在河內VAAS總部設立「臺越農業海外科研中心」 (VAAS-NCHU ASTIC),積極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深耕越南。旨在提升越南的現代農業生技產業外,並可做為我國在東協十國推動農業生技產業技術輸出及國際市場佈建的典範。其中百香果及木瓜產業,以及土壤病害的防治、功能性食品推廣等,都已產生許多新局面。本文特以木瓜產業為例,介紹中心如何協助栽植組培木瓜苗,建立輕症疫苗預防病毒感染,促進越南成為亞洲木瓜王國,並分享本中心自創建以來的推展歷程與成果。


ASTIC海外辦公室設立於越南農科院(VAAS) 的農業推廣與技術發展中心(CTDAE)最新建築,由興大薛富盛校長、VAAS阮紅山院長(Dr. Nguyen Hong Son)、科技部駐越南組長李通藝博士及雙方高層人員共同盛大揭幕。
ASTIC海外辦公室設立於越南農科院(VAAS) 的農業推廣與技術發展中心(CTDAE)最新建築,由興大薛富盛校長、VAAS阮紅山院長(Dr. Nguyen Hong Son)、科技部前駐越南組長李通藝博士及雙方高層人員共同盛大揭幕。

 

協助越南成為亞洲木瓜王國

  越南全境狹長,北越農業集中在紅河三角洲,天氣類似臺灣中南部,且各項農產品具有可運銷大陸的地利之便。南越湄公河三角洲全年均屬夏季又無颱風,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為世界上少有適合種植木瓜的地區,但南北越皆因輪點病毒肆虐,大規模商業生產木瓜困難。透過「臺越農業海外科研中心」,興大已和河內植物保護研究院、南方園藝試驗所及胡志明農林大學達成協議,在此三單位進行越南輕症病毒的交互保護田間試驗,如果成功,將為越南帶來革命性影響。相信木瓜產業很快會在南越興旺起來。

組培木瓜之推廣及外銷模式之建立

  越南市售之木瓜品質低下,不具高價值。透過中心特別引進臺灣已流行五十年以上的臺農二號品種,臺灣木瓜栽培已由種子苗轉為組織培養苗(組培苗),其優點是每一株均為兩性,並能產生均一且高品質的木瓜果實,不論管理、採收、販售均具有優勢。同時,臺灣的木瓜組培技術在葉錫東教授團隊領導下,已建立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繁殖方式,此高居世界首位的組培技術促使臺灣成為組培木瓜栽培之王國。

  我們以不帶培養基的裸根苗,置於組培盒中,經檢疫證明後,不論攜帶或郵寄,均可快速抵達越南。目前已透過此方式,將組培苗順利交給多個試驗所以及臺灣在越南農友種苗公司。苗木種植於田間,生長狀況良好、生產順利,果實的風味、甜度均和臺灣無異,此木瓜超越所有越南品種的品質,有希望成為栽培主流。

臺灣組培木瓜苗成功空運至越南及後續馴化技術指導。
臺灣組培木瓜苗成功空運至越南及後續馴化技術指導。

輕症疫苗交保試驗之田間試驗

  在過去兩年多的合作中,我們已由越南木瓜輪點病毒開發出不會產生症狀的輕症病毒,此活體疫苗在溫室證實可對越南的木瓜輪點病毒產生良好的抗性。我們先後在南方園藝試驗所、胡志明農林大學、及北越的植物保護研究院進行田間輕症疫苗接種抗病毒試驗,結果良好。此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木瓜輕症疫苗交互保護田間試驗,將會替越南木瓜栽培提供一個不受病毒威脅的模式,也是我們在越南農業生技產業的新開端。 

  目前興大和在越南的臺灣農友種苗分公司取得合作,在南越成立木瓜組培苗馴化廠,代理進口臺灣的組培木瓜苗,並傳授接種輕症疫苗的各項技術,預期在南越會造成風潮,將湄公河三角洲的木瓜帶入全新境界,而所有技轉將受惠興大,是一個幫助臺灣產業佈建於越南、進行技術輸出、擁有智財權以及提升越南農業的多贏策略。

於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展開輕症病毒交互保護田間試驗。
於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展開輕症病毒交互保護田間試驗。

 

打造臺越農業雙贏局面

  越南的農業生產形態及所衍生的問題和臺灣極為相像,雖然韓國、日本在越南勢力龐大,但是對於農業這一個領域仍難以切入。臺灣坐擁地利之便,同時與越南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差異不大,而又共同面對一個難纏的中國老大哥,可說是和臺灣同病相憐,但這也使得我們與越南可以在農業生技的協助及合作方面,有十足的發展空間。

科技部前駐越南組長李通藝博士及現任許輝煌博士全力支持我們在越南的各項活動,在科技部支持下,我們必能發揮並結合臺灣專家的力量,對越南做出實質的貢獻,這是一個新南向發展很好的典範,相信此合作模式亦可以迅速擴充至其他東協國家,對臺灣技術有償輸出及國際農業生技市場的佈建將帶來許多益處。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