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免疫狀態可視為對抗COVID-19的潛在性策略

:::首頁 / 生命科學 / 監控免疫狀態可視為對抗COVID-19的潛在性策略
監控免疫狀態可視為對抗COVID-19的潛在性策略

林秋烽

林教授服務於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微生物免疫學科,目前擔任學科主任兼任北醫大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及免疫監測核心實驗室主任。自2002年取得國立成功大學基礎醫學博士學位,並在成大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完成博士後研究訓練 (2002-2006),先後於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 (2006-2014) 及北醫大醫學系 (2014迄今) 擔任教職。曾獲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傑出研究學者獎,研究專長為感染免疫、腫瘤免疫以及細胞死亡。

臺北醫學大學

為擊退感染症,宿主免疫力決定了對病原體的感受性。面對感染,群體免疫力源自於完善的個體宿主免疫力以降低爆發流行性傳染的可能。仰賴生物科技的創新,透過病原體檢測、抗微生物製劑以及預防性疫苗的接種等,著實幫助人類避免了致命性感染症。若假定戴口罩是不需要的,則優先健全宿主免疫力就是關鍵。

自2019年底至今,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又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SARS-CoV-2) 感染導致的疾病2019 (COVID-19) 已引起全球大規模的爆發性流行。由於COVID-19是新興感染症,SARS-CoV-2感染已造成全球500萬件確診病例及超過32.8萬件死亡病例。由於在不同國家有顯著差異的致死率 (介於0.3~6%),一般認為各國所採取的不同防範策略包括公共預防、必要檢測以及醫療措施等最終決定了各國對抗疫情的成效後果。至今,台灣結合了政府、業界以及研究機構等共同力量成功地降低國內COVID-19的爆發性流行,仰賴的便是善用科技策略用於公共預防、利用快篩方法正確診斷以及開發抗病毒藥物用於臨床治療等措施。除此之外,隔離檢疫政策是一種預防大規模爆發性流行的緊急手段。為擔憂疫情的反撲抑或是希望決戰疫情於境外,有效醫療及疫苗接種是必須的治療及預防先後措施。當備齊第一線重症醫療資源及抗病毒藥物之時,安全有效的疫苗研發對未感染者及健康者提供重要的預防醫學之用。當今疫情險峻之時,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多種候選疫苗正進行臨床試驗,我們期待其未來接種計畫的施行。

宿主免疫力理應在對抗COVID-19感染症中擔任要角,但有時顯得是狀況外。面對新興的SARS-CoV-2感染,自然性免疫力順應活化並生成細胞激素/趨化激素以作為抗病毒防禦基礎。異常的抗病毒干擾素作用可能造成巨噬細胞活化導致細胞激素風暴疾病。免疫活化後,適應性免疫力繼而提供專一性的體液媒介及細胞媒介抗病毒效應以達到中和病毒以及消滅遭受病毒感染的細胞。罹患COVID-19重症的震撼經驗顯示了老年者及慢性心血管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易感於SARS-CoV-2的感染。許多重症病患,甚而無症狀患者,均有持續性病毒複製感染的跡象,因而被視為帶原傳播者。雖說免疫力缺陷常出現在那些易感族群患者,但有時亦診斷出成年人罹患COVID-19並在發病10天後出現病程急劇惡化的現象,由此顯示宿主免疫力亦可能參與了致病機制。依據先前SARS-CoV的研究發現,抗體媒介免疫致病假說包括抗體依賴性增益型感染、自體免疫參與以及抗原-抗體複合物媒介免疫活化等。基於這些發現,免疫媒介傷害可能也參與COVID-19臨床症狀及病理現象的發生。

為了能更了解COVID-19的臨床免疫狀態,免疫監測必須介入。於此,周邊血液檢體可利用「體學」方法用以偵測免疫指標因子,包括白血球/淋巴細胞的數量與其次族群分布、細胞激素/趨化激素的表現以及免疫球蛋白的生成等,世界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均已前瞻性地設置免疫監測核心設施以分析接受免疫療法病患之免疫狀態及反應。近來COVID-19免疫監測的研究亦顯示出異常淋巴細胞減少症及過量細胞激素反應是疾病診斷/預後的生物標記之一,此發現有助於臨床醫師作為治療患者的判讀依據。透過免疫監測,鑑定出愈多的免疫指標因子將挹注於發展調節免疫力策略,利於舒緩COVID-19的病症發生。

自2019年起,臺北醫學大學研究發展處支持設置免疫監測核心實驗室,核心平台發展以深度方法測定周邊血液及組織免疫細胞群的差異表現。同時,免疫監測核心實驗室亦會檢驗血漿中免疫指標因子,包括細胞激素/趨化激素以及免疫球蛋白的表現。利用微量檢體突破技術測定方法,亦可記錄免疫指標因子於連續性時間點的動態變化。免疫監測核心實驗室提供了高效率且完善的流式細胞儀分析技術服務以及免疫細胞功能性分析,不僅以專業代檢方式服務臺北醫學大學校內研究團隊,預計也將對外開放服務。總的來說,宿主免疫力匯出免疫圖譜將有助於鑑定施行免疫療法患者、免疫致病機制以及免疫調節等當下免疫力狀態,並可作為未來醫療診斷及治療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