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國際新時代科技戰,台灣最強AI團隊

:::首頁 / 工程技術 / 國際新時代科技戰,台灣最強AI團隊
國際新時代科技戰,台灣最強AI團隊
  • 作者

    何宗易
  • 簡介

    何宗易教授於2005年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於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擔任教授及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國際鏈結計畫的主持人。研究領域包括微流體生物晶片和仿神經型態系統的設計自動化和測試。

  • 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 編輯

    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國際鏈結計畫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因應AI時代潮流,為促進台灣AI核心技術及應用發展、吸引尖端技術優質人才,科技部由「小國大戰略」的思維出發推動 AI 創新計劃並建構完整的專家團隊以了解國外AI技術發展並尋找台灣優勢,進而創建我國的AI研發及應用團隊。自107年1月1日正式於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分別成立四個創新研究中心,補助66件AI研究計畫,聚焦投入包括AI核心技術、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生技醫療等主題,致力促進開發AI核心關鍵技術及深耕智慧應用領域。

 
現階段國外主要AI政策多聚焦於如何將AI技術應用於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等多元領域,因此,科技部積極促進AI技術產學合作並推動AI四大研究中心與國際相關研究中心進行研究對接及交流。透過我國四個AI研究中心的運作,積極落實「找夥伴」策略,並進一步尋找與臺灣AI領域技術及產業互補之國家,與研發與供應鏈上「第一流的朋友」連結一起。透過國與國之間的雙向鏈結,增強兩國之間的互補性,台灣將能讓AI研究成果發揮於更多不同領域的產業並進而增加國際能見度及鏈結AI國際技術發展趨勢。 
 

 
臺大AI中心團隊
 
       科技部為促進AI核心技術及應用發展、吸引尖端技術優質人才,由「小國大戰略」的思維出發推動 AI 創新計畫。目標在於「打造AI創新環境機制、培育領導人才、研發尖端技術、成功孕育數家AI公司、貢獻產業社會」。自107年1月1日正式於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分別成立四個創新研究中心,補助66件AI研究計畫,聚焦投入包括AI核心技術、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生技醫療等主題,致力促進開發AI核心關鍵技術及深耕智慧應用領域。
  
        科技部建構完整的專家團隊以了解國外AI領域發展與尋找台灣優勢。透過AI創新研究中心之設立,結合轄下各研究計畫之能量,進而創建我國AI研發及應用團隊。自成立以來,臺灣AI計畫團隊在智慧製造、生技醫療及核心技術上皆有豐碩成果,例如: 
  • 台大AI中心團隊: 提出「城市車流解決方案」,透過AI技術做車流分析及號誌最佳化以解決城市交通問題。
  • 台大AI中心團隊:將深度學習應用於自動乳房超音波電腦輔助偵測與診斷。
  • 清大AI中心團隊:從二維影像估測三維房間佈局架構及三維相機定位。利用深度學習技術估計2D和3D空間中的室內場景 佈局,此技術可應用在許多需要從二維室內影像進行即時的三維重建以及室內定位的相關應用,譬如機器人在室內的導航。
  • 清大AI中心團隊: 研發出一個可在室內外、自然或人造環境中移動的基礎載台,其上可依需求與應用來架設感測器或機械手臂。技術包含: 創新輪腳複合機構設計及日夜間環境偵測功能。
  • 交大AI中心團隊: 電腦圍棋終身學習系統及圍棋程式CGI與相關應用,研發許多新的棋局分析功能,如圍棋中最重要的局勢、死活、連接性。此技術屢次於奧林匹亞電腦遊戲程式競賽獲得金牌。
  • 交大AI中心團隊: ezLabel為獨到之自動路徑規劃與自動符合演算法,可大量減少人工工時,同時能確保樣本品。ezLabel獲得Audi Innovation Award肯定,做為所有影像深度學習開發基礎工具,加速並兼具品質,助於研發AI模組,綜合AI技術可應用於工業 4.0工廠無人車或賣場倉儲運送機器人,在醫療場所協助病人移動,機場內亦可以幫忙運送行李,甚至對自動駕駛車之發展上能提供較好的定位解決方案。
  • 成大AI中心團隊: 將AI技術應用於智慧化養殖系統的建置,即時監測魚群以降低成本。
 
台大AI中心團隊 
台灣大學團隊廖弘源教授攜手義隆電子集團提出「城市車流解決方案」(Yahoo奇摩新聞)
 
AIMS team develops techniques that make the mobile platform is unique to the international robotics area.-----Youtube
國立清華大學團隊成功研發了一個可在室內外、自然或人造環境中移動的基礎載台(YouTube)
 
PAIR team led by Prof. I-Chen Wu has won more than 50 gold medals in previous Olympic computer game competitions.-----NCTU Alumni Voice Magazine 
吳毅成教授屢次於奧林匹亞電腦遊戲程式競賽獲得金牌(交大友聲雜誌社)
 
AIBMRC team: Successfully applied techniques in image processing to aquaculture, and real-time monitoring of the conditions of the fishes.--- iThome 
國立成功大學團隊成功將AI技術應用於智慧化養殖系統的建置,即時監測魚群以降低成本。(iThome)
 
  科技部依循「小國大戰略」的思維概念,促進了AI技術於國內的產學合作並積極推動AI四大研究中心與國際相關研究中心進行研究對接及交流,進而增加國際能見度並鏈結AI國際技術發展趨勢。現階段國外主要AI政策多聚焦於如何將AI技術應用於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等多元領域。然而,透過我國四個AI研究中心的運作,積極落實「找夥伴」策略,鼓勵各中心轄下之計畫鏈結國外AI學研產業機構,進一步尋找與臺灣AI領域技術及產業互補之國家,並與研發與供應鏈上「第一流的朋友」連結一起,包括英國(智慧醫療、智慧城市)、德國(智慧製造、自駕車、航太科技)、法國(AI核心技術、AI法規)、日本(機器人、語音技術、金融科技)、新加坡(工業4.0、自駕車)、以色列(生醫應用、新農業、資安)及加拿大(生醫領域、影像處理、自然語言)等。承上所述,我國的AI國際盟友已經遍佈亞洲及歐美國家的學研機構及國際大廠,除了進行移地研究及技術轉移外,同時也積極透過舉辦雙邊研討會與國際單位尋求長期合作,例如:107年我國臺灣大學AI創新研究中心與史丹佛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我國AI研究中心已與Google、Microsoft Research、NVIDIA 、UBER等國際大廠商談合作計畫。透過國與國之間的雙向鏈結,增強兩國之間的互補性,台灣將能讓提升AI 研發能量與基礎環境,布局與扎根關鍵核心技術並將AI研究成果發揮於更多不同領域的產業,共同推動新一波世界性的AI浪潮。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