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濾藍光,好嗎? 藍光對知覺與認知的影響

:::首頁 / 人文社會 / 濾藍光,好嗎? 藍光對知覺與認知的影響
濾藍光,好嗎? 藍光對知覺與認知的影響

  科技的進步使得當今人類不時地暴露在各種人工光源下,其中以3C產品的藍光效應最受人矚目。然而對於藍光是否影響、如何影響、以及影響哪些層面,仍所知有限,因此產生了一種矛盾的狀況:一方面將照明光源更換成藍光更強的LED燈,另一方面則強調要配戴過濾藍光的配件。

  目前已知長期暴露在藍光下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時鐘,進而影響睡眠品質,而藍光可以帶來的益處仍是未知的。過去研究發現,除了主要視神經路徑之外,藍光可能影響到近期發現的自主感光視神經細胞(intrinsically photosensitive retinal ganglion cells, ipRGC),藉由此類細胞由視網膜到下視丘的路徑,影響日夜節律週期、睡眠、情緒和記憶等。過去的研究多為基因轉殖或動物實驗,鮮少有藍光對人類行為影響的主題,因此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來探討藍光對人類知覺及認知帶來的影響。結果發現藍光會影響我們的時間感知、動態視覺,與跨感官整合能力。此一系列成果提供了藍光影響人類知覺與認知的具體實徵資料,並可做為個人選擇使用各種藍光相關裝置的依循參考。


 

   現代生活中無處不見的智慧型手機、電腦與LED燈導致我們無時無刻都暴露在藍光之下。隨著有研究指出藍光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時鐘後,各種濾藍光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其目的都是為了因應群眾對於藍光的擔憂。然而,藍光也是可以為我們帶來益處的,例如有些公司會將內部照明改成LED燈,以幫助員工上班更有效率。對於藍光有限的了解讓我們的生活中產生了一種矛盾的狀況:一方面將照明光源更換成藍光更強的LED燈,另一方面則強調配戴過濾藍光的配件。

   儘管對於藍光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知覺認知能力似乎已有一些生理依據可循,然而其對人類知覺與認知的影響仍鮮少有人探討。因此,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從不同知覺與認知功能切入來探討藍光造成的影響,希望提供一些實徵研究的依據來幫助人們選擇生活中的藍光產品。

   藍光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時鐘,而在人體中,負責控制生理時鐘的腦區也同樣負責感知時間,因此我們想要了解,藍光是否也會影響到我們的時間知覺。在我們的實驗中,受試者會看到螢幕上出現目標物,並需要判斷這個目標物出現的持續時間。結果發現,與紅光相比,以藍光為作業背景會讓受試者有更長的主觀時間感受。且其背後機制為,藍光會增加對視網膜中自主感光視神經細胞(ipRGCs)的刺激,讓我們增加注意力,進而增長主觀時間感受。

   除此之外,藍光也與動態視覺息息相關。動態視覺在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被運用著:例如棒球員在打擊的時候,需要精準判斷棒球在前面多遠的視覺訊息來判斷擊球時機;打蚊子時,我們需要運用視覺追蹤能力看著空間中的不斷移動的小黑點;打籃球時,則會不斷進行上下的視覺移動來看籃球的運行軌跡。我們的研究發現,藍光可以增進由上而下的視覺移動和視覺追蹤的精確度,然而會降低物體在深度平面移動的動態視覺精確度。

   在探討藍光對我們的影響的過程中,我們也意外地發現紅光對跨感官整合能力的影響。想像如果您是一名咖啡師,在煮咖啡時,滾水的聲音、咖啡的香氣,搭配深棕的咖啡色,才讓我們能夠判斷這是不是一杯完美的咖啡。跨感官整合在生活中無處不見,而我們的研究發現,不同的背景光顏色也會影響我們整合視覺與聽覺訊息的能力。在實驗中,受試者會看到螢幕上閃現的圓圈與聽到嗶聲,聲音與閃現不一定會同時出現,受試者需要判斷它們是否為同時出現。我們發現,當螢幕上的圓圈是出現在周邊視野時,紅色背景光會延緩周邊視覺的處理速度,推論是透過抑制視丘處巨細胞的活動,使得視覺刺激必須先出現才能被感知為和聽覺細胞同時出現。

   如果您的生活中,常常需要追蹤快速移動的物體,那麼濾藍光產品也許不會是好選擇。然而,若您有夜晚失眠的困擾而又沒有上述這些需求的話,或許就可以考慮將藍光給過濾掉。我們的研究結果希望能提供讀者科學依據,以便根據不同的情境選擇適當的光源,有智慧地使用科技產品。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