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利用「EditCell Virology Platform」 研發對抗COVID-19的廣效型抗病毒藥物

:::首頁 / 生命科學 / 利用「EditCell Virology Platform」 研發對抗COVID-19的廣效型抗病毒藥物
利用「EditCell Virology Platform」 研發對抗COVID-19的廣效型抗病毒藥物

  長庚大學與長庚紀念醫院的研究開發團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美國新澤西的羅格斯大學醫學院合作,一直致力於發展對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的抗病毒藥物。



照片出處: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來自長庚大學與長庚紀念醫院的研究開發團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美國新澤西的羅格斯大學醫學院合作,持續致力於發展對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的抗病毒藥物。

  位於長庚大學的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是一台灣教育部與科技部共同補助的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與位於長庚紀念醫院的臨床病毒實驗室,依照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生物安全守則,已成功地分離出32株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這些珍貴的病毒株將成為在發展對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抗病毒藥物過程中,抗病毒測試的重要材料。另外,團隊也利用「EditCell Virology Platform」使用全基因CRSIPR-Cas9技術,篩選對於RNA病毒複製過程中重要的宿主細胞因子。結果發現「蛋白質X」不只在冠狀病毒感染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會影響黃熱病毒與腸病毒的複製。根據這項發現,本團隊更鑑定出兩種以「蛋白質X」為標的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核准藥物,能夠降低這些RNA病毒的病毒量,其中亦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導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大流行的主要原因。

  團隊目前正積極尋求與國際藥廠合作的機會,以促進臨床試驗的進行。該臨床試驗將有機會治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患者,並且阻止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圖一:從即時聚合酶鏈鎖反應與病毒溶斑減少試驗結果發現,RCEVI-1與RCEVI-2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具有抗病毒的效果。照片出處: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圖二、利用免疫螢光顯微鏡發現RCEVI-1與RCEVI-2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具有抑制效果。照片出處: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