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幽默和幽默感之fMRI研究

:::首頁 / 生命科學 / 幽默和幽默感之fMRI研究
幽默和幽默感之fMRI研究

  幽默(humor)與幽默感(sense of humor)的意涵大不同,本團隊運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區分兩者的腦神經機制。「幽默」是一種心智經驗,其歷程是「失諧」和「解困」的幽默理解,產生「內在愉悅感受」的幽默欣賞,到「外顯笑行為」的幽默反應。「失諧」感知區域在顳中回和額中回;「解困」在額下回、額上回和頂下葉︰「愉悅感受」在內側前額葉皮質、杏仁核和海馬旁回;「笑反應」則在輔助運動區。反之,「幽默感」是能欣賞幽默,或者能使用創造幽默或幽默因應而使人發笑的人格特質。個體使用幽默風格可區分為「對自己或對他人」及「良善或有害」,形成四類幽默感:自我提升幽默(SE)、親和幽默(AF)、自我貶抑幽默(SD)、攻擊幽默(AG)。本團隊首創自編單行句(one-liner jokes)幽默風格的fMRI研究,結果指出欣賞SD型幽默時,在顳葉前端—額葉的功能性連結顯著高於SE,而在杏仁核—額葉的連結也顯著高於AG型。並且欣賞AF型幽默時,在伏隔核—顳葉連結顯著高於SE型,而在顳頂葉—額葉的連結也顯著高於AG型。此分離幽默歷程可作為後續進行幽默理解、欣賞及笑反應腦區連結的研究基礎。


  幽默(humor)和幽默感(sense of humor)的定義是大不同,前者指幽默歷程,後者指欣賞幽默的人格特質。本團隊運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分別勾勒出幽默和幽默感的腦神經機制。「幽默」乃指從理解及欣賞滑稽、詼諧、荒謬、調侃、戲謔、機智的故事或情節,產生好笑的感受,到笑反應之歷程。換言之,人們能理解幽默,進而感到愉悅及發出會心一笑,其歷程需先經歷「失諧」及「解困」的幽默理解、進而產生「內在愉悅感受」的幽默欣賞,到「笑的外顯行為」的幽默反應之三大歷程。在「幽默」的腦神經機制上,「失諧」歷程在右邊顳中回和額中回,負責語意衝突的偵測及語意資訊的儲存。「解困」歷程在左邊額下回、額上回和頂下葉,負責語意理解與整合。「愉悅感受」在左邊內側前額葉皮質、雙邊杏仁核和海馬旁回,是多巴胺酬賞回饋系統的迴路。「笑反應」主要在左邊輔助運動皮質區,是笑肌的反應。而「幽默感」則是欣賞幽默的人格特質,乃指能享受幽默,或能使用幽默創造或幽默因應而使他人發笑的人格特質。幽默能促進社會關係,然而並非所有幽默皆是正向的,它宛如一把雙面刃,不適當地使用亦能傷人,反之,在緊張的氣氛下,巧妙地運用卻能反轉氛圍而使人發笑。Martin等人(2003)依據個體使用幽默風格區分,以「對自己或對他人」及「良善或有害」兩大向度,分出自我提升幽默、親和幽默、自我貶抑幽默、攻擊幽默四種類型。過去研究者採用Martin等人所編寫的幽默風格「量表」來測量幽默感,然而,本團隊更進一步地自編幽默風格「單行句」(one-liner jokes)材料,由量表形式改成幽默風格類型欣賞,例如:若每個愛慕者都是我的一根頭髮,我一定是禿頭(自我貶抑幽默),再如:若每個愛慕者都是我的一根頭髮,我需要兩顆頭(自我提升幽默);此創新作法是全球首創自編幽默風格欣賞的材料,且為首篇使用fMRI探討不同幽默風格類型欣賞的腦神經機制。華人社會中,人們比較欣賞促進社會關係型的幽默風格(自我貶抑幽默和親和幽默)。在「幽默感」的腦神經機制上,欣賞自我貶抑幽默在顳葉前端—額葉的功能性連結顯著高於自我提升幽默,而在杏仁核—額葉的連結也顯著高於攻擊型幽默。此外,欣賞親和幽默在伏隔核—顳葉連結顯著高於自我提升幽默,而在顳頂葉—額葉的連結也顯著高於攻擊幽默。原先,學者普遍認為怕被笑者是缺乏幽默感,經由本團隊單行句幽默風格欣賞的fMRI成果可更進一步作為幽默感訓練課程之依據。最後,分離幽默歷程的大腦機制,將可作為後續進行幽默理解、幽默欣賞及笑反應的腦區連結的研究基礎。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