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從遊戲機到智慧工廠導航:紅外光定位技術的應用

:::首頁 / 工程技術 / 從遊戲機到智慧工廠導航:紅外光定位技術的應用
從遊戲機到智慧工廠導航:紅外光定位技術的應用
  • 作者

    陳國聲
  • 簡介

    陳國聲教授於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任教,專長與研究興趣在微奈米力學與感測系統設計、機械設計與控制、結構動態與振動評估、室內定位系統發展、以及智慧工場狀態監控與診斷等。教授曾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中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工程教授獎,以及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獎等獎項。

  • 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產業技術革新與與定位技術發展密不可分。精密定位推升了精密加工與檢測之能力與範圍。隨著工業4.0之浪潮席捲而來,整體製造的生態為之丕變,工廠內重要設備之定位需求則更顯重要。除此之外,隨著多元生活發展,新型應用不斷推陳出新,衍生各型新式的定位技術。本文以本實驗室過去數年發展的 Wiimote 紅外光室內定位系統為主題,從一開始之智慧動態建築應用出發,說明如何從其原始之遊戲機應用進階到發展二維/三維室內定位技術,突破的技術瓶頸,並將其與自走機器人/機器手臂結合進行操控以及整個技術在現今智慧機械製造上,特別是機器從洞以及任務規劃上之可能應用。


  一直以來,產業技術革新與定位技術的發展密不可分,典型例子如精密定位推升了精密加工與檢測,GPS定位催生了各式車載與無人機應用等。隨著工業4.0之浪潮席捲而來,整體製造的生態為之丕變,工廠內重要設備之定位需求,如機器手臂與自走搬運車之任務規畫等,則更顯重要。除此之外,隨著多元生活發展,新型應用需求亦不斷推陳出新,衍生各類新式的定位技術(圖一)。

  本文介紹室內空間定位系統,特別以任天堂Wii遙控器(簡稱Wiimote)為基礎之室內定位技術(圖二),從原始的遊戲機應用至人機互動(圖三),智慧生活科技乃至於智慧製造相關的應用。作為遊戲機人機互動的Wiimote,其原始功能在於藉助於其內建感光元件(CMOS camera)對紅外光LED的偵測,將虛擬遊戲的動畫與操作者融成一體。J. Lee於多年前率先將其應用於人機互動與虛擬實境,成為一個理想的多媒體應用工具。此後各式多媒體應用陸續被提出。2010年身為成功大學蔡明祺教授領導的智慧生活科技團隊一員,本團隊首次將此應用於智慧建築之定位、操控、以及任務規劃方面應用,將其應用場域從多媒體拓展到機電整合場域,強化其定位能力,實現動態建築元件之群體運動控制與節能規劃。此一整體應用獲得數個國內外大獎如東元科技獎之肯定。在展示Wiimote上紅外光相機(Wiimote camera)在室內定位之應用可行性後。成大團隊進一步探索其在室內移動載具如輪型機器人之應用。先後發展了二維室內定位技術並配合回授控制,有效的提升室內移動機器人之定位控制,路徑規劃,以及任務設計等。而 Wiimote 存在的感測範圍過小,以及因遮蔽物影響定位導航之問題,也藉由發展多區 (Multi-zone) 感測以及估測技術上獲得解決,使之可以在整個室內空間獲得應用。 

 

圖一:智慧建築情境、動態結構單元、以及 wiimote在其間所扮演之角色
圖一:智慧建築情境、動態結構單元、以及 wiimote在其間所扮演之角色

 

圖二:2D wiimote 室內定位系統與自走機器人導航
圖二:2D wiimote 室內定位系統與自走機器人導航

 

圖三:Wiimote人機互動系統
圖三:Wiimote人機互動系統

 

  本研究團隊更首次展現了Wiimote於空間3D定位的可行性,藉此可精準的掌握機器手臂之空間姿態,除此之外,亦找出Wiimote僅能追蹤4組紅外光點的解決方案,未來憑藉Wiimote與紅外光源之佈局設計,可以直接對室內空間內不同的移動載具進行任務規劃,從動,跟隨,群組運動,甚至電腦動化應用等,以利各式應用發展(圖四)。近年來,智慧工廠的概念隨著工業4.0興起,工廠內各站之連繫與任務規劃上,位置資訊扮演著吃重的角色。如無人自走搬運車 (AGV) 與機器手臂其個別空間定位資訊以及二者間之互動,決定了智慧生產物流與生產規劃。因此,有效與低成本的室內空間定位技術,應可有效提供後續相關應用,特別是虛實整合上之必要資訊。除此之外,利用 Wiimote CMOS camera 之特性,吾人亦設計簡易人機介面, 將使用者之意圖透過 Wiimote 操控後續之機具等,亦獲致良好成效。相較於目前以 YOLO 人工智慧演算法為基礎之 key point detection,此方式亦可有效的進行機器人之視覺引導。綜合此技術在多媒體,空間定位,人機互動等方面所展示之性能與應用潛力,應可在智慧機械與製造領域做出貢獻。

圖四:Wiimote 3D室內空間定位與機器人協作實驗
圖四:Wiimote 3D室內空間定位與機器人協作實驗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