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行動基因:為希望而行動

:::首頁 / 生命科學 / 行動基因:為希望而行動
行動基因:為希望而行動
  • 作者

    陳華鍵
  • 簡介

    陳華鍵博士為行動基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行動基因)執行長。其專長為分子生物學、基因體學和癌症生物學。他在生物技術行業擁有多年經驗,熟悉分子生物學和定序相關技術。

  • 單位

    行動基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行動基因是國內第一個通過衛福部「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的生技公司。核心團隊具有多年癌症基因體研究、次世代定序技術、生物資訊分析及藥物開發的經驗,讓行動基因有能力利用微量的臨床檢體進行最先進的次世代定序檢測,並透過整合性的生物資訊分析及臨床醫藥資料庫比對,提供醫師可信度高且資訊完整的癌症基因檢測分析和臨床應用報告。行動基因已建構完成多項以 「次世代定序法」(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NGS)為基礎的癌症基因檢測技術與分析平台,應用範圍涵蓋癌症預防、精準用藥以及疾病監控等,為癌症患者、腫瘤醫師、學術研究單位和製藥公司提供嶄新的臨床癌症基因檢測服務。


  行動基因是由陳華鍵博士、陳淑貞博士和薛博仁先生於2013 年底共同成立,並於2014年7月正式營運。公司以“ Turn Genomics into Action”為信念,致力於把癌症病患的基因資訊轉化成實際醫療行動,這也是行動基因名稱的由來(圖一)。

圖一:行動基因創始團隊:薛博仁先生、陳淑貞博士和陳華鍵博士 (由左至右)
圖一:行動基因創始團隊:薛博仁先生、陳淑貞博士和陳華鍵博士 (由左至右)

 

  公司成立之前,陳華鍵博士陳淑貞博士是太景生物科技的創始科學家,從事篩選新藥的分子標的,並設計篩選新藥的藥物活性分析方法。後於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任教時,因有機會接觸到次世代基因定序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 技術,這嶄新的基因定序技術可快速且精準的檢測出癌症檢體中各種基因突變,對病患的診斷及用藥的選擇都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決定離開學校,與先前亦在太景服務之薛博仁先生成立基因檢測公司,將基因定序與資訊分析應用到實際的臨床服務,讓癌症病患的診斷與治療走向精準化。

  行動基因以亞太市場為軸心與數百間醫院、近千位醫師及各個國際主要藥廠合作,行動基因具完整細緻網絡規劃,經多元客製化服務落實對高品質的堅持。在臺北,設有符合美國病理學會(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C.A.P)認證的NGS實驗室,並導入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元素,提升多種癌症的病理及基因檢測流程效率;另在新加坡、香港、日本及上海都設有子公司。2018年,日本佳能集團旗下的佳能醫療(Canon Medical System Cooperation)與行動基因組成日本合資子公司ACTmed,並技轉癌症基因檢測技術;行動基因在香港的NGS實驗室也預計要在2021年通過CAP認證。所有的一切佈局,就是為了在每個地區能當地提供癌症精準醫療服務,帶來更多治療希望。目前員工總數超過兩百位,包括臨床醫師、二十多博士級,及一百多位碩士級專職員工。

圖二:研究與發展
圖二:研究與發展

 

  行動基因癌症基因檢測技術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擁有完整亞洲人種癌症基因資訊庫,具超過萬筆檢測資料,為業界少見。行動基因定期於國際腫瘤相關醫學會議、科學權威期刊發表臨床治療常見案例或罕見腫瘤治療之分子醫學研究成果,目前也受美國癌症研究之友(Friends of Cancer Research,FoCR)認可參與”腫瘤突變負荷(Tumor Mutation Burden,TMB)”及”同源重組修復缺失 (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Deficiency,HRD)”兩項重要的癌症治療分子標記評估標準協調計劃,成為唯一參與的亞洲基因檢測公司(圖二)。 

  為了讓更多病患受惠,行動基因與各方政府單位、機構積極合作。在臺灣,除了CAP認證之外,還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之「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列冊登錄管理,為未來特管法及納入健康保險做努力;同時,還不斷的與私人保險、機構合作,在臺灣、香港,都有合作的保險公司及基金會,期望造福更多的病患。

  對癌症患者而言,精準醫療的出現蘊含生存的希望,行動基因希望在致力基因與分子技術研究之餘,希望能將這嶄新的技術造福社會,並減少病患無效醫療所帶來的不必要的失望。從檢體收集、數據分析解讀到專業報告解讀,如何拉高檢測精準度、開發符合臨床需求之檢測、協助臨床醫師用藥治療、提高病患的存活率,是行動基因未來的重要課題及方向。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