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發展亞太網路樞紐 驅動我國科學研究

:::首頁 / 工程技術 / 發展亞太網路樞紐 驅動我國科學研究
發展亞太網路樞紐 驅動我國科學研究

  全球各國在21世紀網路資訊化的浪潮下,都面臨數位化轉型的挑戰,需引進資訊技術以及數位思維,重新塑造企業流程與營運模式,以促進產業升級、開拓數位國土並發展數位經濟。國網中心作為我國科技部下屬國家級研究單位,以科學研發的驅動者為使命,建置AI超級電腦以及100G超高速光纖研究骨幹網路,並以此為基礎,執行前瞻三期計畫,建置先進網路基礎設施,強化數位資訊基礎建設,促進產業智慧應用發展,盼能讓臺灣成為亞太數位匯流與網路交換樞紐,實現數位國家、智慧島嶼之政策願景。


  在瞬息萬變的資訊時代,快速發展的網路資訊科技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和5G網路,都是持續改變人類生活和社會型態的重要動能,也是推動產業技術變革與數位轉型的無形力量。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將組織流程和營運模式,透過資訊工具進行數位化,提升整體效率和產能,並啟發創新,進而提升組織競爭力的過程。

打造TWCC我國AI超級電腦 支援雲端運算服務

  在我國面臨數位化轉型的關鍵時刻,為使我國能掌握下階段的發展契機,科技部所屬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集合我國資訊界優秀團隊,積極強化軟硬體基礎設施支持基礎科研,例如整合雲端原生(Cloud-Native)特色的容器(Container)服務、集中式雲端虛擬化管理系統,和國網中心累積多年的高效能運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技術,打造運算效能達9 PFLOPS(每秒執行9 千兆次浮點運算),全球前20強的AI超級電腦(Taiwan Computing Cloud, TWCC),提供環境災害預防、生物醫學研究、智慧工廠製造和數位文化創意等新興應用領域所需之AI技術與雲端運算環境。TWCC上線服務至今,累積服務對象已超過1299個學研計畫及111家新創企業,服務時數已超過1700萬GPU運算小時,是我國科學研究與服務新創的最佳運算平臺。 

建置TWAREN超高速光纖網路 連結全球研究專網

  除了高速運算設施之外,國網中心也規劃建置並維運我國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Taiwan Advanced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 TWAREN),以網路傳輸頻寬可達100G的超高速光纖網路作為骨幹,北中南異地四中心作為網路主節點,各主節點間以雙路由線路連結,並配置雙機和雙卡版設計,建構具備高容錯與備援性的網路架構。TWAREN可依據連線單位的實驗和研究需求,提供多層次網路進階服務,包含VPLS VPN和SSL VPN在內的虛擬私有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以及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SDN)服務,是一兼具高可用性和高傳輸頻寬的研究專用網路,讓我國學研界與國際高速學研網路接軌,促進國際科學研究合作,帶動科技創新與應用發展。 

提升國家數位實力 奠定基礎建設帶動轉型

  臺灣位處東亞島鏈的重要戰略位置,同時也是全球網際網路資訊交換核心設施─國際海底通訊電纜行經東亞必經的重要中繼地點。國際海底電纜為耗資超過億萬美元的昂貴通訊設施,通常由國際電信服務商及雲端服務業者共同投資建置。根據Submarinecablemap.com的統計,國際海底通訊電纜共有13條連結至臺灣,分別由位處臺灣南北兩端的海纜登陸站上岸,透過先進的多頻段光處理設備,讓每一條海底電纜的傳輸頻寬可達每秒10Tb以上,滿足各國越洋跨洲的網路傳輸需求。此外,國際海纜也可促成數位產業的聚集經濟,帶動我國雲端服務和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近年來國際雲端服務業者Google與Microsoft相繼在臺灣投資雲端資料中心和亞太維運據點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因此,為了讓我國能夠在全球數位轉型的過程中佔得先機,必須充分利用地理位置優勢,爭取更多國際海纜與雲端服務業者能夠來臺投資,以發展亞太地區數位資訊匯流與網路交換樞紐為願景,建構先進網路基礎設施和有利數位創新應用的發展環境,而這也是國網中心接下來在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計畫中被賦予的重要任務之一。

發展亞太網路樞紐 匯流發展能量共創奇蹟

  在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計畫中,國網中心將參與包含公共服務網路交換中心(Internet Exchange)、跨域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DN)、以及海纜及5G聯網中心等數位基磐設施的規劃與建置。公共服務網路交換中心的建置,可串聯國內四大公用網路,強化我國公共服務網路之網路傳輸效率和服務韌性。此外,為了解決區域網路傳輸瓶頸問題,國網中心將在主要網路傳輸節點建置CDN服務,依使用者網路存取需求,提供網路中介快取以及數位內容暫存,提升網路服務品質。在強化網路基礎設施的同時,國網中心也規劃建置海纜及5G聯網中心,對外爭取國際業者落地服務,對內提供5G新興應用包含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重點創新技術發展所需之國家級專業資料中心服務,加上政府數位轉型策略的推動,期望讓我國能成為亞太重要網路交換及數位資料匯流樞紐,在數位經濟時代再創另一個成長奇蹟。

圖一:國家先進網路前瞻建設規劃
圖一:國家先進網路前瞻建設規劃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