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生死一瞬間—快速預測新冠肺炎病毒患者未來病情發展

:::首頁 / 工程技術 / 生死一瞬間—快速預測新冠肺炎病毒患者未來病情發展
生死一瞬間—快速預測新冠肺炎病毒患者未來病情發展
  • 作者

    鄭兆珉
  • 簡介

    鄭兆珉博士於2011年起任國立清華大學助理教授,2014年起任副教授,2017年起任教授。曾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及李長榮福聚教育基金會傑出教授獎等獎項肯定,並且擔任數個期刊編輯或邀請編輯。研究方向為重點照護系統開發及轉譯醫學。

  • 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本試片使用側向流免疫層析技術之原理,希望作為臨床醫師在照護新冠肺炎病患時,快速預測病患病情嚴重程度之工具。檢測目標為病患血清中之細胞激素介白素6 (interleukin-6,IL-6)。研究指出,在病情嚴重之新冠肺炎患者體液中含有較高的IL-6蛋白,IL-6在呼吸衰竭、休克和多重器官衰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可能引發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因此,以IL-6作為快速檢測試片之目標生物標記,有助於預測病情發展。本試片將應用於急診醫學或感染醫學,新冠肺炎病患血液中的IL-6濃度,若是低於臨界容許範圍,則表示病人進展為呼吸衰竭的發生率較低,只需要做一般觀察即可。若是病人血清中之IL-6濃度在臨界容許範圍內,則需要定時檢測IL-6濃度,同時搭配臨床偵測來密切監控病人生理狀況。而當IL-6濃度高於臨界容許範圍時,則表示病人未來有極高機率會發展成呼吸衰竭,病人需考慮插管及呼吸器治療,照護單位也應事先調度呼吸器。此外,若新冠肺炎病患血清IL-6濃度極高,代表發生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可考慮使用抗IL-6製劑治療,而治療後的狀況也可以用IL-6試片檢測做追蹤觀察。因此血清IL-6濃度的檢測在決定藥物治療策略以及監控藥效上具有非常高的潛在價值。


研究室成員及業界夥伴(健康新體驗股份有限公司及神光晶片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室成員及業界夥伴(健康新體驗股份有限公司及神光晶片股份有限公司)

  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當中究竟哪些會轉為重症?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鄭兆珉團隊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可供臨床使用的新冠肺炎重症快篩試片,只要將患者的血清滴入試片,兩分鐘就可以辨別即將發生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由於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初期只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幾小時內病情就有可能突然急轉直下,轉為重症。因此,判斷哪些患者會轉重症、何時轉重症,就成了降低死亡率的關鍵。鄭兆珉教授指出,目前國內外醫護多採觀察患者是否出現呼吸不順等症狀來判斷患者是否轉為重症,國外也有醫院可透過實驗室檢驗相關指標,但需耗時1-2天,對病程發展非常快速的新冠肺炎患者來說緩不濟急,因此讓他萌生想法──研發讓醫護在病床邊就可使用、幾分鐘內就可知結果的快篩試片。

  要知道患者是否會轉為重症,病患血液中的一種細胞激素介白素-6(IL-6)濃度是關鍵。當病毒侵入時,人體會先派出免疫系統來抵抗病毒,但當病毒太強大,免疫細胞無法抵抗時就會崩潰,並產生大量激素。國內外許多臨床數據顯示,許多新冠重症患者死因是其體內發生的「細胞激素風暴」。輕症患者血液中的IL-6激素濃度通常在每毫升10皮克以下,超過100皮克就是警訊,顯示有嚴重發炎反應,有些重症患者的激素濃度甚至超過正常值千倍以上。部分確診病患剛進醫院時狀況還算穩定,但很快就急轉直下,如能透過快篩試片掌握哪些病患血中IL-6激素偏高,即可提醒醫療人員提高警覺,及時實施氣管內管插管並使用呼吸器。台灣率先研發出新冠肺炎重症快篩試片,將可幫助醫護及早為重症病患提供治療,並在大流行時更有效地分配呼吸器等醫療資源,以成功救助更多病患。

  新冠肺炎嚴重度抗原試片使用側向流免疫層析技術原理,希望作為臨床醫師在照護新冠肺炎病患時,快速預測病患病情嚴重程度之工具。本試片根據側向流免疫層析技術開發檢測目標為病患血清中細胞激素介白素6(interleukin-6,IL-6)的檢測試片。研究指出,在病情嚴重之新冠肺炎患者其體液中含有較高的IL-6蛋白,IL-6在呼吸衰竭、休克和多重器官衰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可能引發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因此,以IL-6作為快速檢測試片之目標生物標記,實有助於預測病情發展。在試片使用上,當出現了兩條明顯的紅線,代表患者體內開始有嚴重的發炎反應,即將轉為重症。如試片只出現一條紅線,則代表還在輕症狀態。為了更快提供給第一線醫護使用,鄭教授表示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申請,待通過就可上市。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