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導入開放式平台-機器更聰明

:::首頁 / 工程技術 / 導入開放式平台-機器更聰明
導入開放式平台-機器更聰明

  近年來,智慧機械開放式平台逐漸受到矚目。在智慧機械發展的過程中,過去主要提供硬體的機械商扮演重要角色。透過開放式平台,機械商的開發人員可以直接開發專屬應用程式,而不受限於傳統控制器廠商既有架構。此外,機械商可在出口所生產的機械後,因應製程的進步或是應用功能的提升,直接遠端透過開放式平台新增或更新其機台功能,如在智慧型手機上直接安裝或更新應用軟體。因此,開放式平台有助於機械商突破過去僅提供硬體的框架,不僅增加智慧機械應用彈性,硬體功能亦能進一步提升,降低軟硬體整合的限制,進而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


  在數位化浪潮下,使用者逐漸習慣數位思考,在智慧型手機上使用應用程式的習慣,亦逐漸被轉移成為自動化需求。智慧機械用戶將期待如使用智慧型手機一般,以小規模專案在機台上,輕鬆快速地試用新功能。然而,在手機上數秒鐘內完成的工作,對於機械商而言往往耗時數週。這也是為什麼導入開放式平台,將使機器更聰明。透過開放式平台,機械商的開發人員可以直接開發專屬應用程式,而不受限於傳統控制器廠商既有架構。機械商亦可在出口所生產的機械後,因應製程的進步或是應用功能的提升,直接遠端透過開放式平台新增或更新其機台功能,如在智慧型手機上直接安裝或更新應用軟體。

圖一:ctrlX AUTOMATION提供軟硬體整合的完整架構
圖一:ctrlX AUTOMATION提供軟硬體整合的完整架構

 

  博世集團 (Bosch Group) 中專注於發展工業科技的博世力士樂 (Bosch Rexroth) 是智慧機械開放式平台的先驅,其新世代控制器ctrlX AUTOMATION是目前市場上第一個開放式自動化5G平台(圖一)。在此平台上,用戶可以使用博世力士樂和第三方供應商提供的應用程式,或是自行開發應用程式,並與生態系統內的其他公司共享。以ctrlX Data Layer平台為核心,機械商及開發者可以在Linux環境下開發機械專屬應用程式App後,再透過此平台跟機械進行資料交換(圖二)。例如,開發者使用Node-Red 視覺化開發工具開發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應用功能後,機械商自應用程式發行平台ctrlX App Store可直接購買並新增功能,以提升機台遠端監控能力。

圖二:ctrlX AUTOMATION以ctrlX Data Layer平台為核心
圖二:ctrlX AUTOMATION以ctrlX Data Layer平台為核心

 

  此外,博世力士樂的ctrlX World生態系統正持續茁壯,進一步整合硬體及軟體,截至2021年6月,已有超過20個企業夥伴加入此生態系統(圖三)。此生態系統中具備智慧機械所需的硬體及軟體資源,例如網頁版人機界面、物聯網、工廠資訊系統、智慧零組件、軟體服務、視覺化系統、感測器等。匯集博世力士樂、第三方供應商及客戶的領域知識,並共創自動化解決方案,為ctrlX AUTOMATION自動化平台帶來更大的競爭優勢。

圖三:ctrlX World生態系統
圖三:ctrlX World生態系統

 

  智慧機械將帶動自動化產業的未來,而開放式平台正如同現代工廠的大腦,能使機械更聰明。未來,機械除了需具備傳統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PLC)外,亦要支援Python、JavaScript、C/C++等程式語言,在PC-based控制器下達到智慧機械條件,進而發展成智慧產線、甚至是應用ctrlX Device Portal雲端服務的智慧工廠。因此,開放式平台是造就智慧機械的必要條件,亦是未來智慧工廠的基礎。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