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迎戰缺工時代,LED產業的智動化策略

:::首頁 / 工程技術 / 迎戰缺工時代,LED產業的智動化策略
迎戰缺工時代,LED產業的智動化策略

  「工業4.0」的概念由德國率先提出並成為國家核心政策,以智慧製造為核心價值,透過自動化、大數據、雲端運算、AI、物聯網等應用技術整合,達到降低製造成本、提升生產效率與競爭力的目標。這顛覆全球製造產業思維並掀起浪潮的概念,使世界各國紛紛依其產業背景、特性提出相應政策與發展計畫。而臺灣則提出智慧機械的概念取代精密機械,並以全球智慧機械研發製造基地為目標。工業4.0一詞首度出現至今,智慧製造已是必然趨勢,隨著相關技術日趨成熟,光電產業身為台灣重要科技產業之一,許多企業皆已投入發展相關解決方案,實踐產業智慧轉型。


  近年工業第四次革命的浪潮席捲全球相關產業,而意外侵襲全世界的Covid-19疫情,更促進產業對於生產效率與人力短缺等層面,有更多新思維。在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已是不可忽視的國安層級議題,產業面臨整體勞動力供需失衡的窘境,連帶牽動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而工業4.0自動化、智慧化與聯網的核心概念,可以降低勞力需求,同時提升生產效率,無疑是產業的重要解方。目前半導體產業已以SEMI協會制定的通訊架構作為產業設備自動化、智慧化生產的基礎,而其他製程類似產業,如光電半導體等,亦須逐步進行相關產業升級,因應未來。

 

【產線自己動起來-自動化架構】

  惠特科技為LED測試及分選設備的領導製造商,並擁有自家測試及分選代工廠,因應工業4.0的趨勢,提出LED後段點測及分選製程的自動化解決方案。此系統架構是由機械手臂搭配中控系統的自動化產線,統一進行料件輸入與輸出管控,降低人力需求,亦避免因人員操作不熟悉導致的錯誤。而透過中控系統可提供機台資料蒐集、即時監控、回報、預警與維護等功能,搭配友善人機介面設計與數據可視化,提升產線管理便利性。除嚴重系統停機外,皆可透過中控系統操控,直接遠端連線排除異常,提升生產效率。

 

【預知超能力-預警系統建置】

  為了提升生產效率與有效降低現場人力需求,惠特的中控系統具備即時線上監控、預警與異常排除之功能。而預警系統的建置是透過蒐集產線設備之各大數據資料,利用AI演算法,進行深度分析、學習與預測模型訓練等作為基礎,結合產線設備即時數據回傳之功能,系統可快速分析資料,並進行異常回報與預警,加速察覺異常,減少後續的重工時間。以LED測試為例,可針對設備端的馬達與震動參數進行數據監控,當扭力與震動訊號異常時,發出預警。而針對LED點測的光電性變異,亦可透過測試數值之圖像數據蒐集,結合AI的圖像識別,精準偵測光學測試系統之變異,提前預警,避免異常測試品持續輸出,大幅提升測試效率與信賴度。

 

【智造趨勢-無人工廠不是夢】 

  惠特科身為LED產業的專業設備研發與製造商,深刻了解LED產業的資本支出並不如半導體產業龐大,但面對工業4.0浪潮,產業升級自動化、智慧化是客戶的需求,更是設備商發展的目標。惠特不僅持續專注於單機硬體設備的研發與優化,更投入軟體系統開發,結合MES運作、設備間通訊、大數據資料蒐集及AI演算處理等,讓工廠不僅是自動化,更具備大腦分析功能,協助達成最少人力最大產出之目標,逐步實現LED智慧化工廠雛形,實踐工業4.0的願景。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