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推動精準健康產業 打造全齡健康社會

:::首頁 / 生命科學 / 推動精準健康產業 打造全齡健康社會
推動精準健康產業 打造全齡健康社會

文章圖片所有權:https://ppt.cc/fPpNtx,created by PublicDomainPictures
著作權聲明:CC0 Public Domain-可以做商業用途-不要求署名

  隨著人類平均壽命增長,加上生育率不斷下降,全球人口數量將逐漸減少且衰老。依據聯合國《全球人口展望:2019修訂版》報告,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自2020年到2050年將由7.27億人成長至15億人,約占全球人口數量的15.9%。國發會推估,我國將在2025年邁入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且依據衛福部統計資料,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人均醫療支出為19~44歲世代的4倍。人口結構變遷將改變社會,在高齡化發展趨勢、健康照護需求與費用持續成長,而醫療照護人力卻減少的衝擊下,應導入新型態的健康維護思維,從疾病治療轉為預測、預防到健康促進的精準健康產業。(國家發展委員會,2020)

 

精準醫療 vs 精準健康

  一般醫療是經由醫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累積,達到減輕症狀、降低副作用等目的。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為考量個體基因,結合多元資料蒐集,包含環境、生活方式等變數,所產生的疾病預防與治療手段,包含「精準檢測」與「精準治療」等兩大面向。而精準健康(Precision Health)相較於精準醫療著重於疾病預防或是早期疾病診斷與治療。人類的健康狀態分為三類:健康、罹病,以及亞健康。亞健康狀態為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雖然未罹病,但已具有不同程度的罹病危險因素,或是某些疾病的高度罹病風險,若能早期測知及處理,則有可能預防重大疾病的發生並改善健康。精準健康所關注的涵蓋健康、罹病與亞健康族群,以提供具有效益的疾病預測、風險評估等,達到改善個人生活習慣以促進健康的目的。

 

全球精準健康產業發展趨勢

  依據資誠(PwC Taiwan)發表的《數位健康大未來》指出,全球醫療支出自2019年到2030年,預估將由 10.6兆美元成長到15兆美元,其中投入預防保健、早期診斷、健康維護等面向之支出,也將由1兆美元提高到近4兆美元,占支出約1/3,足見從醫療走向涵蓋預防與健康促進等的精準健康產業,已成為未來發展趨勢。(生策要聞,2020)

  大數據生物資料庫是發展精準健康的重要基礎,透過人工智慧(AI)、資通訊等跨領域串接與分析,建立個人化的健康顧問、疾病風險評估與治療計畫等。英國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始於2006年,為一個長期性的生物資料庫計畫,旨在研究遺傳、環境因素與疾病發生之關聯性,蒐集對象為英國50萬名健康參與者。本計畫於2018年起進行參與者的外顯子組(exome)定序,其為最重要的蛋白質編碼區,常與疾病或罕見突變相關;2019年起則進行參與者的全基因體定序(UK Biobank, 2017)。數年內,英國生物資料庫將成為領先全球的大型基因和生物資料庫,其開放數據的應用,將成為生醫研究的重要利器。另外,美國於2018年投入43億美元啟動「全民健康研究計畫」(All of Us Research Program),預計招募100萬人健康數據,期望囊括美國的多元種族資料,改變民眾的保健狀況、醫療模式,為高效能健康促進時代奠定基礎,為各種背景的人推動精準預防醫學。目前有許多國家正準備或已建立數十萬人生物資料庫。(黃浥暐,2018)

 

臺灣推動精準健康的現況與展望 

  依據Frost & Sullivan、MarketandMarkets等市場分析報告預估,全球精準健康市場從2020年到2025年,將由3,198億美元成長至5,847億美元,市場潛力龐大。而臺灣精準健康市場規模從2020年到2025年,據估計亦將由新臺幣87.5億元成長至142億元(謝達斌,2020)。

  目前臺灣與健康相關的大型數據資料庫包含:自1995年開辦的全民健康保險,累積至今約25年的健保醫療大數據資料;2019年成立的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整併自2010年開始核准設置30餘家醫療機構的生物資料庫;2012年成立的臺灣人體資料庫,透過蒐集生活習慣、環境因素等資料公開供研究者使用,以期改善慢性病診斷、治療與預防,目前約有14萬健康參與者;以及2019年啟動的台灣精準醫療計畫,旨在聚焦於華人常見疾病風險評估,預計招募100萬名健康人加入。2021年政府則更進一步以精準健康為目標,由衛福部、科技部、經濟部等共同推動「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期望整合健康、臨床資料與個人智慧健康雲等數據資源,提升生醫資料的應用及加速產業發展。

  數據資料的蒐整及其後續分析與應用,以2017年衛福部所推動的四年期「亞太生醫矽谷精準醫療旗艦計畫」為例,針對罕見疾病患者,利用全基因體定序技術來補足現階段檢測方式的不足,提高檢出率,縮短患者的確診時間並降低無效治療的機率。同時,進一步期望透過家族基因檢測,達到疾病預測、風險評估,進而提前妥善規劃生活之目的。目前本計畫團隊已與罕見疾病基金會攜手成立「臺灣罕病研究網絡」,並串聯國內數家醫學中心一同投入。

 

結語

  精準健康的發展關鍵,不僅在於數據資料蒐集,亦須結合資通訊,以及人工智慧等科技進行整合分析,對於半導體、資通訊產業蓬勃發展的臺灣來說是一大利基。在2020年底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中,會議總結報告議題之一為「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即規劃未來將導入資通訊技術及智慧科技,透過跨領域整合,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智慧科技開發新穎性風險評估模式及有效治療策略,落實精準醫療並同時擴大至精準健康照護,以達到2030全齡健康智慧國家的願景。

 

 

參考文獻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