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新冠疫情下互動重塑東南亞醫療發展

:::首頁 / 生命科學 / 新冠疫情下互動重塑東南亞醫療發展
新冠疫情下互動重塑東南亞醫療發展
  • 作者

    蔡篤堅
  • 簡介

    蔡篤堅教授為屏東基督教醫院講座教授兼生命倫理暨社會醫學中心主任,專長為生命倫理學、醫學人文教育以及衛生與福利政策分析等。曾獲頒泰國精神衛生獎章、我國未來科技獎,成功率領團隊結合醫療與智慧科技建立平台,輸出東南亞。

  • 單位

    屏東基督教醫院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當新冠疫情帶給全世界巨大的威脅,同時打開了台灣醫療迎向世界的亮點與機會,也為全世界醫療發展與人類健康福祉的維護帶來隱憂。台泰科研中心研究團隊以涵蓋泰國、印尼、越南、柬埔寨和台灣五個次中心運用情境差異比較法探索具普遍性的新冠疫情防護的成果與策略,針對各地醫院與社區所面臨的威脅,提出以醫院為中心的去中心化遠距醫療發展與健康維護模式,不僅為各國提出防治新冠疫情的策略,也回饋台灣帶動嶄新的未來醫學服務發展藍圖,更由典範轉移的視野勾勒出「上醫治未病」的精準醫學智慧健康運用方案。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並未停歇,未來恐有數千萬人感染及百萬人死亡的災情,威脅至鉅。於此同時,台灣主要是以邊境嚴防及運用通訊科技與醫療健保體系作為防疫措施,打開了台灣醫療技術迎向世界的亮點與機會;然而疫情日漸升溫,亦為世界醫療發展與人類健康福祉帶來隱憂。台灣在今年秋冬之際所將面臨的威脅也不容小覷,如何面對疫情和維持後疫情時代人們對於保健的需求成為重要的課題。 

  臺泰科研中心研究團隊涵蓋泰國、印尼、越南、柬埔寨和台灣五個次中心,運用情境差異比較法探索具普遍性的新冠疫情防護的成果與策略,針對各國醫院與社區所面臨的威脅,有重大的發現。泰國雖並未嚴格禁止國際航班來往,倚賴天氣炎熱的優勢和嚴格的社區防控,一直是防疫績效優良的國家。而在疫情之前,臺泰科研中心已經送出了三套遠距醫療設備,泰國企業也導入完整的智能運動復健設備,奠立後續堅實的合作基礎。

  印尼則因採用嚴格的國際防控措施,原本計劃致贈遠距醫療設備的行程因此意外受阻,不過由於天候炎熱加上防控得宜,印尼很晚才受到疫情的威脅,主要來自馬來西亞齋戒月蔓延開來結合伊斯蘭教的聖典,導致疫情難以控制,又因受到天候保護,疫情並不如歐美地區嚴重。越南是進行國際和社區嚴密控制的國家,原本規劃的遠距醫療和智能復健合作計畫暫緩,越南也因為SARS經驗傳承下來嚴格的防控措施,向全世界展現優質的防控能力,然而因硯港開放觀光之後立刻爆發疫情,緊急採取防控措施後才得以恢復控制。柬埔寨在疫情之初就已經建立了完整的智慧診所,並有醫療團留守,同時密切與衛生部進行交流;柬埔寨並沒有嚴格的邊境防疫,並採取人道救援國際郵輪的政策,是一個善用天候優勢來彌補自身醫療資源不足,也同時能夠成功防控疫情的國家。

  最後,台灣除了延續在SARS時期曾作為世界社區防疫典範的台北市忠勤里導入智能復健和防疫機制,更應柬埔寨歸國台商的邀請,在仁愛路建立智能居家展示暨遠距醫療諮詢中心,並開始協助日照中心和防疫旅館,提出後疫情時代可以輔助台灣醫療體系的方案。由此可見,遠距醫療、雲端監控,加上防疫生活化成為國際趨勢,也是台灣國際醫療輸出的利基。

  我們總結防疫與健康生活化是後疫情時代發展的重點,提出中心化的遠距醫療模式與防治新冠疫情的策略,進而勾勒智能醫院支持健康社區的嶄新藍圖,由典範轉移的視野延伸出「上醫治未病」的精準醫學與智慧健康運用方案。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