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溫心智慧手環監測體溫-應用物聯網於防疫

:::首頁 / 工程技術 / 溫心智慧手環監測體溫-應用物聯網於防疫
溫心智慧手環監測體溫-應用物聯網於防疫
  • 作者

    柯乃熒
  • 簡介

    柯乃熒特聘教授,於2008年入選於愛滋病護理照顧學會(Association of Nurses in AIDS Care)研究委員會及專家委員會,曾擔任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之愛滋病護理專家。2009年起參與成大醫院之「推展非洲地區國家衛生合作計畫」,推動台灣及肯亞醫療衛生合作案。2009年代表台灣受邀至亞太愛滋病會議專題演說及參與聯合國 (APCOM)會議,並於2012年公開遴選成為台灣續任代表。 柯教授提升台灣愛滋護理的國際能見度,曾擔任國際護理學會愛滋病護理專家,推展非洲地區國家衛生合作講師、受邀參加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暨非政府組織周邊會議主講者,於世界各地進行學術交流。長期關注於性病及愛滋防治、愛滋照顧,以及性別平等相關議題。2009年獲得澳洲實證中心國際實證護理師資的認證。2011年起協助台灣實證護理學會於全國各級護理學(系)校推動實證護理教育,運用在臨床病人照顧以提升照顧品質。

  • 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新興傳染病的發生率與盛行率隨著全球化及交通普遍性而增加,進而造成人們健康、生活及經濟上很大的負面影響。2020 年 1 月 7 日,中國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造成武漢肺炎,世界衛生組織(WHO)於後正名為「COVID-19」,是一新興傳染病,並且認定之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宣布全球大流行(pandemic)。為判斷是否染疾,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是傳染病與不良預後之重要表徵,透過隨身裝置連續監測體溫與心率等客觀生理數值,可作為預測潛在病例的指標。國立成功大學研究團隊與科技廠商共同研發之「溫心智慧手環」,用以連續監測體表溫度和心率,透過即時且大量之民眾生理指標監測資料,藉由數學演算建立體表溫度變化模型,可即時且有效預測個體健康不適情形並提前預警,隨時掌握生理狀況,發生異常徵狀時也能及早處理。透過持續優化防疫物聯網系統以真正落實社區防疫,避免傳染病對於個人、醫院、社會及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核心體溫,是判斷身體生病與否的重要指標。在COVID-19疫情爆發時,額溫槍、體溫計成為搶手貨,即使有錢也買不到,就是為了要篩檢出發燒的病人。但若要在定點,或是固定時間量測體溫,非常需要人力資源。因此,如果可以透過穿戴式裝置,像平常戴在手上的手環,隨時量測並回報體表溫度,是不是能夠解決協助體溫篩檢的人力問題呢?又,手腕溫度如何測出核心體溫呢?成大跨領域智慧防疫團隊在2015年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結束後,就著手研發透過連續量測體表溫度,提前發現體溫異常的「溫心智慧手環」,並找出從手腕溫度來提供高溫警示的指標,為疫情超前部署。

  在此次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團隊即提供手環及相關服務給一線醫護人員、疑似/確診患者與居家檢疫民眾使用,用以即時監測生理狀況,因而能在最快的時間發現異狀,降低醫護被感染的風險。在過程中,曾有配戴溫心智慧手環的醫護人員,因手環顯示體溫持續升高,並確認有發燒的狀況,隨即就醫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實際使用溫心智慧手環的護理師表示:「因為照顧病人而會擔心自己的狀況,有這個可以隨時知道自己體溫的手環,有一種安心的感覺。」感染科醫師也認為:「帶著量測體溫及心率的手環,可以隨時提醒自己要注意身體狀況,在這個疫情時特別重要。」

  相關實際場域使用流程詳見示意影片。 

  「溫心智慧手環」運作流程為上傳生理資訊至雲端,透過人工智慧數據分析之後,提供穿戴者溫心提醒。目前團隊也正開展手環通訊技術合作,例如增加取得使用者的位置資訊,並透過自行研發的物聯網閘道器經由藍牙串接智慧手環,自動將配戴者的即時位置及體溫、心跳等生理數據上傳雲端預警系統,進行動態監測、分析及預測,也能更精準掌握手環配戴者的人員接觸紀錄。

  成大跨領域智慧防疫團隊主持人,護理系主任柯乃熒特聘教授表示,自COVID-19疫情之初,成大跨領域智慧防疫團隊即進入第一線場域,透過科研結果提供前線醫護防疫實務參考。目前已有超過430名防疫前線及醫療後線的醫護同仁與患者配戴過溫心智慧手環。而溫心智慧手環在成大場域實際應用報告,也已被學術期刊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接受發表。本團隊亦接受美國紐約一家醫院線上訪問實際應用情形,了解為何會想到連續測量體溫運用在臨床、目前手環偵測發燒病人的成效如何,以及未來在社區大量運用手環的計畫。有鑑於傳染性疾病造成全球健康與社會經濟巨大衝擊,團隊期望以台灣成功案例,推廣新興科技整合技術用於全球疫情防治,包含:歐洲、美國、東南亞等地,目前正與多家企業及國際公司洽談合作中,希望能為疫情防護貢獻一份力,降低傳染病對全球的衝擊與傷害。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