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Covid-19新冠肺炎改變了世界

:::首頁 / 生命科學 / Covid-19新冠肺炎改變了世界
Covid-19新冠肺炎改變了世界
  • 作者

    賴明詔
  • 簡介

    賴明詔院士現為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及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客座講授,畢業於臺灣大學醫學院醫科,並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博士後,旋即獲聘於南加州大學任教逾三十年。於2003年回國擔任中研院副院長(2003-2006),並於2007年獲遴選為國立成功大學校長(2007-2011)。賴院士一生研究RNA病毒,獲獎無數,被台灣學界譽為「冠狀病毒之父」。

  • 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Covid-19的出現震驚了整個世界,它不只是影響了人類的健康,而且顛覆了世界經濟、政治、社會、教育、人際關係的架構,它也改變現代人的思維,在民主自由與生命之間,大家願意妥協。半年前,沒有人會想到關閉學校、封城鎖國這種嚴厲侵犯人權自由的策略可以被大眾接受,世界真的因此不一樣了。Covid-19一出現,國內學者、醫療單位及產業界即刻動員,從各個角度來研究病毒及各種對抗病毒的武器,展現出前所未見的團結,例如中央研究院結合其他單位,組成團隊分享平臺,資源共享,一起了解病毒。


Gene organization of coronavirus genome. Annu. Rev. Microbiol. 1990. P. 5
Gene organization of coronavirus genome. Annu. Rev. Microbiol. 1990. P. 5 

Genetic makeup of viral proteins from Grifoni et al., Cell Host & Microbe, 2020 p. 3
Genetic makeup of viral proteins from Grifoni et al., Cell Host & Microbe, 2020 p. 3 

  1975年賴明詔院士開始做冠狀病毒的研究,當時冠狀病毒只是一個在科學界默默無名的RNA病毒,它在人類身上只引起傷風感冒,在動物中引起腸胃炎,當初以老鼠冠狀病毒(mouse hepatitis virus)做為模型,研究神經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沒想到在2002-2003年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mptom,嚴重急性呼道症候群)爆發,主要在亞洲地區引起空前的災害,打亂了經濟架構。冠狀病毒開始嶄露頭角,賴院士當時回國擔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並主持國家型研究計畫,推動臺灣研究SARS及其它新興傳染病,但SARS只驚鴻一瞥,旋即消失,不論國內外,SARS的研究經費隨即告罄,很多計劃不久後就停頓下來,例如SARS疫苗沒有走到第三期試驗就被擱置,現在回首一瞥,頓覺得人類喪失了大好機會,也許SARS疫苗可以在今天的Covid-19派上用場。然而,對抗SARS的經驗也多少發揮了功能,在受創最深的地區,如臺灣、香港、新加坡都在和Covid-19的抗爭中表現優異,把傷害減到最小的程度。

  Covid-19的出現震驚了整個世界,因為它不只是影響了人類的健康,而且顛覆了世界經濟、政治、社會、教育、人際關係的架構,它改變現代人的思維,半年前沒有人會想到關閉學校、封城鎖國這種嚴厲侵犯人權自由的策略可以被大眾接受,世界真的因此不一樣了。Covid-19一出現,國內學者、醫療單位及產業界即刻動員,從各個角度來研究病毒及各種對抗病毒的武器,展現出前所未見的團結,例如中央研究院結合其他單位,組成團隊分享平臺。


Lai and Cavanagh, Advance in virus research, 1997 p. 10
 

  Covid-19病毒是RNA病毒,最有可能是由蝙蝠冠狀病毒經由RNA recombination 和mutation而產生後,經由第三宿主(可能是穿山甲)傳播,但這病毒的起源,有很多爭論,就因為是RNA病毒的關係,它的基因不斷改變,會使病毒容易逃避免疫系統。它和SARS利用同樣的細胞受體(receptor),但傳染力比SARS更嚴重,是否有經由氣溶膠(aerosol)傳播的可能?並且,病癒後病毒可能持續留在體內繁殖,造成持續性感染(persistent infection),而且有傳染性。此外,蝙蝠體內有無數的冠狀病毒,意味新型冠狀病毒將會繼續不斷出現,這些都是流行病學切身的問題。新冠病毒有特別對付免疫系統的機制,可以和蝙蝠和平共存又可以擊敗人體細胞的免疫系統,它的一些「沒有必要的」基因扮演了重要致病角色,而這些機制是什麼?當前最重要的議題是藥物及疫苗的研發,因時間緊迫,舊藥新用(drug repurposing)成為大家追求的目標,現在已有一些候選藥物的名單,如抗伊波拉病毒的藥瑞德西韋(Remdersivir),它是其中最紅的候選藥物,是否有效尚待時間揭曉,但還有其他可以做為藥物標的病毒基因,如非結構性蛋白(nonstructural protein)裡面的基因,多是病毒特有的。

  對抗Covid-19病毒的相關疫苗研發更是熱絡,現有臨床試驗的疫苗有數十種,國內生技公司也有參與,有些還在非常早期的疫苗研發階段,甚至連疫苗載體(Vector)的可靠性都還沒有做過人體試驗,便已登在疫苗的候選名單。藥物及疫苗研發,是國內產官學研合作的最好機會。Covid-19帶給世界最可怕的挑戰,但對國內學界研究單位及產業提供了很好的合作平臺,冠狀病毒有很奇特的基因構造,RNA繁殖機制(transcription, replication, translation, recombination)及致病機制。賴明詔院士從四十幾年前開始研究冠狀病毒,欣見國內有那麼多專家及新秀一起投入研究,期待我們可以早日克服它。

Lai and Cavanagh, Advance in virus research, 1997 p. 10
Lai and Cavanagh, Advance in virus research, 1997 p. 5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