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行動5G促進智慧生活與數位經濟發展

:::首頁 / 工程技術 / 行動5G促進智慧生活與數位經濟發展
行動5G促進智慧生活與數位經濟發展
  • 作者

    林榮賜
  • 簡介

    最高學歷: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博士
    主要成就:曾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2013年傑出工程師獎、2014年中華企經會第32屆國家傑出資訊經理獎、及中華電信公司2016年十大傑出從業人員等。擁有30年豐碩的研發計畫與各項資通訊系統管理經驗,主要專長為資訊系統開發應用、整合網路管理、資通訊安全、網路架構演進、計畫管理與作業流程簡化等領域,近幾年擔任分公司負責人期間則致力於運用資通訊科技促進企業數位轉型。

  • 單位

    中華電信
  • 文章來源

    www.cht.com.tw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數位轉型為現今企業強化體質、提昇競爭力必經之路,2020年起持續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更加速了各行各業的數位化與數位轉型進程。

  在數位轉型浪潮下,行動5G等新科技將扮演關鍵的賦能驅動力。5G具有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的技術特性,為數位轉型建構Always Broadband Connected基礎網路環境,結合AI、Big data、Cloud、IoT智聯網等科技,將促進智慧生活與數位經濟的蓬勃發展。

  中華電信積極推動5G前瞻基礎網路建設與應用服務發展,並結合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合組「臺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掌握產業轉型契機,協助臺灣在全球5G與數位轉型價值鏈扮演更重要角色。


 

  從2020年開始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已經對全球造成重大影響,在疫情衝擊下,數位發展程度不足的企業可能面臨供應鏈中斷、組織無法應變、客戶流失與營運停擺等困境,相關現象更能體現數位轉型在今日企業強化體質、提昇競爭力的重要性。

  在數位轉型需求、行動5G等新科技發展相互驅動的大浪潮下,中華電信全力投入5G服務網路、邊緣運算(MEC)、軟體定義網路(SDN)、網路雲化(Cloud)、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及資通訊安全等基礎數位建設,結合4G/5G、Fiber及Wi-Fi,建構Always Broadband Connected基礎網路環境,並運用AI、Big data、Cloud等科技,建構以技術驅動之賦能平臺;在此寬頻網路、開放平臺的基礎上,透過廣結盟策略,結合國內外產業,發揮軟硬結合、垂直整合能量,發展創新應用服務,期盼成為「智慧生活的領導者、數位經濟的賦能者」。

  中華電信在2020年6月5G開臺服務就積極推動企業專網、AR企業應用、智慧交通、智慧救護/遠距照護、智慧巡檢、智慧三表及智慧影音串流應用等七大類垂直領域整合應用(如圖一),致力推助國內企業數位轉型與昇級。以5G企業專網為例,主要可提供智慧製造與智慧工廠應用來提升營運效能;例如自動光學檢測(AOI),透過5G的高速率、低延遲,即時傳送製程中元件的高解析度圖片並進行智慧分析,提高檢測精準度、良率與產能;又例如智慧無人搬運車(AGV),透過5G的連結控制變身為行動自如的機器人,毋需建置行走軌道即可穩定執行物流搬運工作,有效提高產能;再例如5G擴增實境(AR)視訊協作應用,企業使用者戴上AR眼鏡,可讓遠距多方專家即時看到現場第一視角作業情形,除可大幅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外,也可將企業視訊協作的互動紀錄安全儲存於企業指定機房,成為內部訓練教材。中華電信已與高通、日月光等公司合作打造全球首座毫米波(mmWave)智慧工廠,進一步將5G超大頻寬特性實際應用於智慧工廠場域。

  智慧巡檢及智慧交通則是行動5G在公共服務的重要應用。以無人機巡檢為例,可代替人員突破地形及距離的障礙及時趕往現場,透過5G的高速率及低延遲,把現場影像即時回傳至無人機飛行管理系統,透過AI分析影像及數據資料,提供指揮人員決策依據,有效降低人員風險;而智慧交通則是運用4G/5G車聯網C-V2X技術,讓車輛、行人與路側的交通號誌連結、協同運作,降低號誌變換的緊急煞車、行人違規穿越、大客車轉彎視覺死角及內輪差等交通意外,提升用路安全及交通順暢。

 

圖一、中華電信提供七大領域5G垂直應用
圖一、中華電信提供七大領域5G垂直應用
 

  中華電信積極加速加量建設5G網路,開臺時即以3.5GHz及2.1GHz高低頻搭配,兼顧容量與涵蓋,快速建構5G寬頻基礎環境(如圖二),同時也持續投入網路技術與架構演進。近年興起無線行動網路開放化新趨勢,中華電信也積極參與開放式無線網路(Open RAN)研究及相關活動,並朝設備白盒化、網路雲化/軟體化等方面努力,期使達到網路營維更加智能化/自動化,推動營維技術(OT)/資訊技術(IT)/通訊技術(CT)等技術融合,以契合國際主流技術發展趨勢。中華電信已於IEEE GLOBECOM 2020國際研討會中,攜手國內多家O-RAN設備廠商,共同展示5GX智慧辨識平臺,可動態調度5G鏈路資源,提升用戶服務體驗。

圖二、中華電信致力5G網路建設,持續強化服務涵蓋。
圖二、中華電信致力5G網路建設,持續強化服務涵蓋。

  科技在臺灣COVID-19防疫之戰已展現相當成效,後疫情時代,5G的逐漸普及將迎合「零接觸」生活型態的轉變,也將帶動產業轉型。對臺灣而言,資通訊產業實力是我們的既有優勢,而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臺灣又將擁有地緣新優勢,在科技浪潮及地緣優勢雙重大趨勢下,臺灣將迎來最好的十年。中華電信將攜手國內產業,開發智慧解決方案,促進國內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開拓國際市場新機會。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