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AI人臉辨識系統即時量測生理資訊

:::首頁 / 工程技術 / AI人臉辨識系統即時量測生理資訊
AI人臉辨識系統即時量測生理資訊
  • 作者

    吳炳飛
  • 簡介

    吳炳飛教授1992年獲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後,返回母校交通大學擔任教職迄今。曾任電控工程研究所所長,獲頒為首屆特聘教授,講座教授等榮譽。學術上獲得:國際電子電機桂冠IEEE Fellow,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兩次與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教學上獲得教育部師鐸獎,第一屆星雲教育獎的榮銜。經由科技部價創計畫的嚴選與資助,創辦鉅怡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將本技術商品化,成為學術成果活化的典範而獲頒科技部學術創業先鋒獎,由總統頒獎。

  • 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看到你的臉就知道你的”心”」。我們希望透過一般的攝影機或者是手機上的攝影鏡頭,就可以從臉部或是皮膚,獲得心跳、心率變異、與血壓等重要人體的生理資訊。這項技術可以無接觸,連續性的量測人體的生理資訊,並透過健康大數據,分析可能的疾病隱憂,建議就診,達到健康照護的目的。

  市面上監控生理訊號之產品,多做成穿戴式電子手環,以接觸皮膚的方式量測生理訊號,此類接觸式量測產品使用上,必須將皮膚緊貼於感測器,若其間有空隙或滑動,則無法準確量測心跳。而非接觸式量測,則以影像偵測臉部血液流動的變化,進而擷取出心跳數值,此法不僅可降低對使用者要記得穿戴手環的不方便及運動時的不準確干擾,且量測使用上較為彈性。本技術可以同時量測心跳,血壓與心率變異的智慧生理資訊,領先全球,目前市面上尚未有任量產的產品利用非接觸的方式,針對多種生理資訊進行偵測與整合,已達到實用階段。生理資訊不能張冠李戴,本技術亦包含一個高速人臉辨識系統,以免誤植生理資訊。有別於一般人臉辨識系統要將臉部固定在攝影機前不動,本技術的人臉辨識系統不限制臉部的角度,同時具有表情偵測功能,在應用面上更具競爭力。


做這個研究的動機?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我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會到醫院去就診。在就診的當下,病痛可能已經過去了,所以醫生在詢問病痛史或心跳血壓等資訊的時候,我們無法很明確的告知當時的生理狀況,醫生也只能叮嚀回去要隨時量血壓與心跳,但我們回去就會忘了量測,一直到下次再發生同樣狀況的時候,又回到醫院。有沒有一項技術可以隨時監控著我們的健康狀況,可以在不影響我們的生活步調與習慣,就可以把我們的重要生理資訊量測的出來,並且在我們的授權之下,提供個人平時就已經紀錄的生理資訊給醫院,讓醫生做為疾病診斷的輔助參考。

數位化生理資訊方便醫生了解問診者健康狀況
數位化生理資訊方便醫生了解問診者健康狀況

 

這項技術的優勢在哪裡?

  我們對生理資訊量測的需求:第一是便利性(很容易就可以監控生理狀況),第二是不變性(不改變生活習慣),第三是正確性(量測的資料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第四是唯一性(甲的生理資訊不會被記錄成乙)。

本技術讓我們不用記操作步驟也無需要做很多設定,就將我們的生理資訊量測出來,也不用擔心量到的生理資訊會被張冠李戴,更希望使用這項技術時,不用改變平常的生活習慣,「好的技術應該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解決了我們的問題」。

 

在生活上的應用

1、家中成員的健康管理:

  我們在家裡最常用的地方就是盥洗室與客廳。當我們在盥洗室梳洗,對著鏡子刷牙的時候,生理量測系統就可以透過人臉辨識,知道誰在刷牙,而將被量測者的生理資訊與情緒反應都顯示在鏡面上,如果情緒是好的,就會出現笑臉,生理狀況不佳,則可提出警訊。我們並沒有做任何的按鍵操作,只要我們接近鏡面,所有的動作全部都自動化做完而且把量測到的生理資訊,放到家裡的私有雲儲存家人的健康資料。

  在客廳,只要把電視機電源打開,生理量測系統也自動辨識坐在沙發椅上面的家庭成員,大家還是如平常看電視般的追劇,看卡通,所有家庭成員的生理資訊在歡樂中也同時被記錄下來。這些資訊經過後台健康大數據分析後,如果健康資訊出現異樣,系統也可以提出警訊給家庭的成員達到全面照護家庭成員健康的目的。

家裡客廳的電視就是家人健康的守護者
家裡客廳的電視就是家人健康的守護者

 

2、智慧非接觸式防疫體溫心率監控系統的應用

  加上一個可連接電腦或手機的數位額溫量測器,利用本技術的非接觸式量測到心率,心率變異以及體溫。心率變異與健康有直接的關係,我們使用的數位額溫計比熱感式溫度儀成本少數十倍。量完後所有的資料進入系統,被隔離者無法改變任何的資料,就不會有體溫資料不正確或者是張冠李戴的情況,系統也會不定時要求被隔離者要量體溫,因為是固定地點量測資料,所以被隔離者無法離開房間,到處趴趴走,系統可以知道誰在量? 何時量?是否量?構成一個非常適合居家隔離的全自動自主式防疫系統。這套技術可將以上的問題全部的解決。 

 自我隔離的防疫用健康管理系統
自我隔離的防疫用健康管理系統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