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10年2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技政策
新消息
動預告
研趨勢

自2020年以來,全球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持續影響,已改變人們原有的生活樣貌,也為全球經濟、產業型態帶來不可逆的變化。在疫情之下,觀光旅遊業、餐飲業、零售業等需實際接觸的產業型態最先受到衝擊,各國為防堵疫情實施的封城措施,卻帶來產業供應鏈斷鏈的風險,衝擊高科技產業的生產。然而此一衝擊,也讓產業相繼尋求智慧化生產、數位化等措施,設法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 Read More

COVID-19是全球緊急突發性公衛事件,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及地緣政治緊張,引發一連串複合性併發症且環環相扣,造成許多產業供應鏈斷鏈危機,更令人憂心的是各個主要國家間缺乏互信與合作,將導致保護主義成為主流,因此各個國家及企業開始思考提高產業供應鏈韌性和國家安全的重要。... Read More

究亮點

後疫情時代臺灣科技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臺灣的防疫表現在全世界有目共睹。二月份電子報的研究亮點聚焦於運用智慧醫療與預防醫學於防疫。工研院發展「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提供對患者生命體徵的全天候、非接觸式即時監控,以科技力守護防疫戰線。建構「公共衛生及健康醫療應用之物聯網數據智慧加值平台」,結合智慧運算功能與社群模型運算機制,讓政府整體醫療訊息發揮即時應用價值。臺灣民眾在疫情中仍保持健身運動習慣,可視為未來健身運動相關產業轉型升級的契機。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化的交流停滯不前,更對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極大衝擊,臺灣化危機為轉機,期盼透過智慧醫療與預防醫學的研究報導,與國際分享臺灣防疫經驗,展現臺灣為全球持續抗疫的重要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