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09年12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新消息
動預告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材料科學看似是遙不可及的艱澀學問,但實際上卻是充滿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個角落,例如:每天都會使用到的金屬、陶瓷、玻璃等材料,甚至是手機的螢幕等,都和材料科學有關。材料科學除了研究材料的製備及加工、微觀結構與宏觀性能之間相互關係,更是一個涉及物質在各個科學和工程領域整合應用的跨領域學門。... Read More

究亮點

材料科學領域的研究發展一直扮演推動科技發展的火車頭,台灣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以來, 與世界同步積極發展材料科學相關領域的研究與產業應用,已經獲得相當耀眼的具體成效。研發成果除了在世界舞台上佔有重要的一席外,同時也帶領著在地的產業不斷前進,甚至更開創了材料研究的新頁。

 

十二月的研究亮點,我們將聚焦這一年來,台灣在材料科學的尖端研究成果,例如綠能科技核心材料之多功能綠色奈米矽粉、環境修復與能源永續之壓電觸媒、用單顆量子點打造超低耗能電漿子奈米雷射,利用單晶鋁增強超靈敏紫外線光感測器、顛覆性的新興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具輕量化與低成本的高效率有機太陽能電池、再造元素週期表新生命的高熵合金等。這些新材料技術的研發,涵蓋了綠色科技、能源科技、光電科技、結構材料等各個面向,這些台灣學者的材料研究亮點,不但呈現出基礎研究上的突破,同時也創造商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