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09年10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新消息
動預告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雷達與遙測看似距離日常生活遙遠,但事實上和我們息息相關,從氣象預報到地圖、以及行車導航系統,都仰賴雷達與遙測提供資料。遙測主要透過人造衛星、飛機或無人機對地面觀測,再透過電磁波將資料傳送至地面,由地面接收站接收資訊後再進行分析;遙測技術被廣泛地用在資源調查、地表環境監測、天氣預測、防災等多個面向。... Read More

究亮點

臺灣是亞洲遙測研究與應用的先驅,遙測 (Remote Sensing, RS)結合地理資訊科學(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s, GIS)以及衛星定位及導航(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 GNSS)等”3S”科技,是空間資訊(Geoinformatics)的核心,也是現代社會資訊基礎建設不可或缺的一環,提供適地性服務及智慧城市等前瞻應用與產業的基礎;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的第三期太空計畫將在10年內發射10顆高解析、超高解析、及雷達遙測衛星 。

 

本月份研究亮點介紹國內學界遙測應用相關研究及蓬勃發展的例子,這些研發與應用使用了多元的遙測資料,其載具平台包括衛星、空載、與無人機等;除了結合空間分析及人工智慧影像處理等先進技術外,應用面上更涵蓋災害調查與防治支援、地層下陷監測、島礁近岸水深與海底地形、內陸水質監測、河川礫石粒徑分析、精準農業支援(農業災害評估)等多元領域的整合應用及國際合作;充分體現台灣遙測研究與應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