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10年12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技政策
新消息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量子科技為新興的科技領域,是當前世界各國政府競相投入大量資源研發的重點科技,其基於量子疊加與量子糾纏的物理特性所產生,起源於德國物理學家普朗克(Max Planck)於1900年時提出的量子概念(Heilbron, 1987),其後歷經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科學家的努力下揭示了量子... Read More

究亮點

臺灣量子科技的發展

 

量子科技是近年來重要的技術發展之一,各國都積極投入資源開發量子科技。IBM、谷歌、英特爾等國際科技公司也積極致力於量子電腦的發展,以期搶占市場先機。量子電腦製程和半導體製程重疊性相當高,換句話說,半導體產業的成熟度將決定量子科技領域的未來發展,因此擁有資通訊和半導體領域專業技術和豐沛人才的臺灣,掌握了超大型量子電腦和量子通訊的先天優勢。科技部、經濟部、中央研究院和教育部共同組成「量子國家隊」,建置國內聯合研究平台、設立量子研究基地、開發國際合作、以及引進國外技術和人才。

在本月電子報研究亮點中探討量子科技的研究主題,包括(1)在工具鏈中量子電路模擬的量子硬體及軟體開發;(2)延續傳統半導體的量子芯片技術;(3)光學超穎界面中連續域束縛態於雷射與量子之應用;(4)量子科技的疊加和糾纏特性;(5)量子電路設計中Shor的計算方法,破解RSA加密;(6)量子信息技術(QIT);(7)量子流體動力學。臺灣的半導體優勢將不但能支持量子科技發展,而量子科技的推動,也能進一步提升臺灣半導體產業技術的躍進。期待結合臺灣IC設計技術、製程技術與封裝技術,再次引領半導體元件、晶片和系統的革新演進,透過策略性資源整合與量子國家隊成立,將成為未來切入量子科技產業鏈的關鍵力量,吸引國內外大廠進駐,讓臺灣量子科技品牌推展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