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10年3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技政策
新消息
動預告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科技的進步為社會帶來了許多變革,而過去十年間,新興數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更促使政府和企業與時俱進推動數位轉型,例如: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社群網路和行動裝置等技術,除了提供便利的服務平台外,更拉近政府、業界和民眾的距離。我國政府也積極發展數位轉型策略,以因應全球數位轉型的浪潮,並帶動臺灣產業轉型、提升數位經濟價值。... Read More

美國於2018年起針對中國採行多項措施,範圍涵蓋貿易、金融、軍事、科技等方面,包括多次加徵關稅、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派遣軍艦航經南海、舉行大型聯合軍演、先後將華為等多家中國大型科技相關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以管制科技輸出等,可見美中衝突雖始於經貿,但實際上是兩國企圖爭奪未來區域甚至全球影響力的體現。由於科技在產業經濟、社會以及國防軍事等層面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尖端科技的研發布局,也因而成為各國的焦點。... Read More

究亮點

臺灣針對數位轉型的發展與展望

 

數位轉型是打造臺灣成為「智慧國家」的關鍵,臺灣目前正處於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新時代,數位化和互聯網的技術連接(例如5G的智能移動網路),是數位轉型的基礎。這些技術不但涉及許多科技創新的發展,例如智慧醫療、機器人、人工智能、奈米技術、工業4.0、量子計算機、物聯網、自動駕駛汽車等,更是臺灣下一階段科技發展的重要關鍵。

 

3月的研究亮點,將介紹臺灣在數位轉型下,產業與學術界之頂尖專家、學者的新穎技術的研發成果,這些數位轉型的成果涵蓋了電信網絡、開放網路架構(O-RAN)、5G、6G、天線系統的相關技術等。這些亮眼的數位轉型成果,不但可加速實現智慧生活,也將持續引領臺灣的學術與產業創新,並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