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09年3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部長的話
ministers   不停創新,以科學專業應付變局,是我們的基因和不變的職責。

面對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科技部為了這場戰役,可以說是整整準備了 17 年!從 2003 年的 SARS 戰疫開始,提供專案,就已補助完成超過 150 個實驗室及計畫主持人,儲備糧草,建置作戰應變能量。其後,面臨禽流感病毒、登革熱病毒、腸病毒等等,我們的補助計畫一路持續加強,每期皆維持補助數十個實驗室。

科技部立基於各式新興感染症戰疫所累積的寶貴經驗整合各項領域,這次防疫在藥物、疫苗或快篩,都是基礎研究成果,從近日公衛與感染控制觀念的普及、完成瑞德西韋合成、臺灣本土首個病毒株快速分離、成功製造新冠病毒的檢測抗體等好消息當中,逐漸看到科技部長期規劃與培育的成效,也再次實踐以科技保家衛國的承諾。

在專注於疫情控制的同時,如何透過前瞻綠能的科技研究,為人類的永續發展尋求最適的解決方案,也是科技部近年來的重點發展。我們在此電子報中將介紹臺灣於再生能源領域上的創新研究,包含CO2減量技術、綠能建築技術測試平台、新型微電網以及各類新型電池應用之研究。請一同與我們為這些學者喝采與鼓勵。
sign

部長
科技部

別專訪
疫時間軸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臺灣防疫措施備受國際讚賞,尤其在感控、藥物研發、病毒株分析、快篩和疫苗研發等科技防疫的研發成果和貢獻令人矚目。雖然臺灣防疫成效佳,面對境外移入案例的挑戰,臺灣防疫人員仍謹慎以對。

GASE Newsletter將持續為讀者報導臺灣如何因應疫情發展積極作為。
timeline
新消息
究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