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10年11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技政策
新消息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2016年聯合國會員國共同簽署訂立的《巴黎協定》中,為了減緩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訂立要在本世紀後半讓全球達到淨零排放,並將全球溫度穩定控制較前工業化時代升幅遠低於2°C,並接近1.5°C;2018年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Read More

究亮點

臺灣綠能科技與循環經濟的發展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對世界各國的衝擊加劇,加上經濟與科技的快速發展,人類對於資源的需求提高,卻也同時衍生出自然資源過度開發及環境破壞等議題。目前,臺灣九成以上的能源、肥料、飼料、以及六成以上的食物仰賴進口。為提升能源自主,減少進口能源依賴,朝向資源再利用、循環再生之目標,臺灣積極發展綠能科技,推動再生能源發電,降低對氣候變遷與環境的影響,達到循環經濟。

本期電子報涵蓋綠能科技與循環經濟的亮點研究:「綠能科技」將介紹創能、節能、智慧電網等領域之前瞻研究及產業發展,包括(1)整合發電與儲能系統,有效提升再生能源滲透率之智慧型控制微電網;(2)高光電轉換效率、高投報率、短回收期等優勢之太陽能電池技術;(3)世界上最輕固體材料 - 氣凝膠在節能科技的應用;(4)有效鏈結產官學研創新技術之太陽光電產學合作。而「循環經濟」將介紹畜牧業、電池、生質金屬加工油等領域之前瞻研究及產業發展,包括(1)循環永續材料創新技術;(2)開發生質金屬加工油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3)回收廢棄稻稈與廢棄矽應用於鋰離子電池;(4)集環保、發電及農業生產之全臺首座循環經濟示範場域。綠能科技是推動能源轉型,達到能源永續重要的核心,臺灣在綠能科技的努力,有效提升產業及經濟發展,並透過發展循環經濟,期待臺灣產業淨零轉型、善盡社會責任,與全球同步邁向淨零排放,資源永續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