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10年10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技政策
新消息
Upcoming Events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資安威脅無所不在

  近年來全球層出不窮的資安事件,不僅越來越多樣化且難以捉摸,也已形成嚴重威脅,常見的包含釣魚信件、惡意程式、勒索軟體及病毒感染等,影響民眾生活,更促使企業的資安意識抬頭。根據趨勢科技和Ponemon Institute網路資安風險指標(Cyber Risk Index, CRI)的調查結果顯示... Read More

究亮點

臺灣資安卓越產業的發展

 

隨著科技和通訊技術的發展,全球已邁入了第五代行動通訊(5G)紀元。COVID-19疫情加速數位網路深入日常。技術的日新月異雖然帶給人們便利生活,背後也暗藏資安危機和風險。

本期電子報將圍繞上述熱門議題以及數項前瞻研究成果,包括(1)近年來AI廣泛應用,利用AI模型訓練資料之去識別化保護隱私;(2)解決因5G毫米波傳輸距離限制所引發的問題,例如使用者在不同基站間的頻繁切換、暴露使用者隱私以及基地臺切換執行時間增加等問題;(3)5G具有萬物聯網的特性以及可運用邊緣裝置來提升效率,因此如何確保邊緣運算的安全也是重要的議題;(4)在安全機制方面,研發能夠抵抗量子攻擊的安全機制將迫在眉睫,設計出抵禦量子破密之密碼系統,以取代傳統可能遭到破解的密碼機制;(5)面對日益頻繁的資安事件,打造新一代雲端攻防平台以加速測試,並培育網路安全人才,已成為必然的趨勢;(6)5G專網環境多元,存在大量異質裝置與多樣化的軟硬體架構,加上臺灣企業深耕於全球供應鏈,透過供應鏈資安威脅獵捕技術,帶動資安商機與建立創新服務模式。

面對臺灣資安產業未來發展,從5G的普及、AI的演進和突破、可破解現行密碼機制之量子技術、甚至是層出不窮變化多端的各種資安威脅,臺灣將倚賴資通訊產業與人才優勢,運用系統性策略思維,政府攜手企業打造臺灣品牌,在全球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技術革新之際,將臺灣資安產品與產業推向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