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10年5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技政策
新消息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2020年,除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一年外,TIME《時代雜誌》更以專文評論2020年是極端氣候加劇的一年,地球持續變暖,氣候的變化與過去相比更為極端,未來可能成為「新常態」,深受氣候條件與土壤資源影響的農業生產,面臨莫大的威脅。此外,隨著全球均面臨從農人口的流失與高齡化,對於日趨嚴峻的農業生產條件,無疑是雪上加霜。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20年鑑統計,至2019年,全球從農人口數為8.84億,與2000年相比,在全球勞動力占比由40%下降至27%,其中又以亞洲下降幅度最為顯著。... Read More

臺灣過去以農業立國,農業曾經是支持國家經濟的重要產業,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國家經濟逐漸轉以工商業為主,然而農業仍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來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環境監測等新興科技,傳統農業更從靠天吃飯的產業逐漸轉型成為跨領域、跨界合作發展的智慧新農業。... Read More

究亮點

臺灣的智慧農業,創新轉型與科學突破

 

有別於20世紀「農業工業化」所主導的工業生產模式,臺灣的「新農業」強調從源頭保護、以及優化大自然的水、空氣、土壤和多元生態為主,並結合農村、農友以及加工、生技醫療等業者發展生物經濟。在與農田農地共生共存的前提下,經由高端的「生物精煉」技術,生產出生活所需的高價值食材、飼料、肥料、能源、精緻觀賞和生質材料,讓大自然的資源可以永續發展。臺灣推動新農業的最大的特色在於建構農業安全體系及提升農業行銷能力,鞏固農業經營與生產,並強調「韌性」與「永續性」。

 

5月份的亮點以六大面向介紹臺灣新農業,多元串聯農業生態、資通訊技術等技術專家,內容涵蓋農業廢棄物再生利用、生物農藥、草藥開發、牛樟芝保健、生物肥料、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導入新農業等。我國新農業結合永續放眼未來,持續精進整合供應鏈、將「監測」提前至「預測」,共同保障國民健康,提升農業相關產業的韌性與競爭力,積極擴大農業生態系數位轉型和向外拓展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