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10年1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新消息
動預告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2020年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對全球的社會、經濟乃至於科研,都帶來極大的衝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球已有超過八千萬的人口感染新冠肺炎,大多數國家也因疫情急速升溫面臨經濟衰退的困境。各國政府則是投入大量心力防堵病毒的擴散,如強制封鎖、嚴格保持社交距離,同時積極強化與完善公共衛生系統,包含入境篩檢和感染者追蹤等,期望藉由這些措施能減緩感染和死亡人數的增長且降低病毒傳播。... Read More

究亮點

冠狀病毒帶給世界的衝擊和省思

 

在全世界遭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重擊情況下,相較於他國,臺灣可以將影響的層面降到最低,並維持基本生活型態與人際互動,應歸功於政府的防疫措施得當、產學科研的支持、及人民的信任配合。本月電子報的研究亮點將聚焦在臺灣學術暨產學界的研究,針對新冠肺炎所研發之成果,探究民眾對新冠肺炎事件所產生相對應的行為與心理。這些研究包括超靈敏雙抗體快篩試劑、快速檢測新冠肺炎病毒抗原、利用冠狀病毒蛋白晶片解開新冠感染之謎、疏水性生物炭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接觸傳染可能性、快速篩檢診斷新冠肺炎病毒、快速診斷新冠肺炎病患未來呼吸衰竭進展。

 

我國因應新冠肺炎的優異表現,已成為全球防疫典範之一,臺灣在防疫過程累積的成效經驗,將成為未來迎戰新興感染症的重要基礎。後疫情時代,臺灣將加速推動醫療數位轉型,接軌全球生醫產業,打造韌性智慧政府,讓下一個世代的臺灣醫療科技產業有更好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