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09年11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新消息
物專訪
點研究室
研趨勢

在2018年,臺灣65歲以上人口比率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在2026年,臺灣的老年人口預計將成長至500萬人,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除了臺灣外,世界各國也都面臨著高齡化社會的挑戰,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後,遠距、精準、行動應用等需求也帶動了智慧醫療、精準醫療等先進醫學技術的發展。... Read More

究亮點

「智慧醫療」是目前全球最熱門的議題。透過資訊與通訊科技(ICT)與醫療的緊密結合,驅動更優質的醫療品質與公共衛生管理。智慧醫療的興起,不但顛覆過去傳統診療與照護模式、也帶動了台灣生醫與相關產業發展。

 

本月的研究亮點介紹台灣於智慧醫療產品設計的突破: (1)開發即時監控洗腎病患血管的整合式穿戴裝置,大幅改善洗腎患者的健康照護;(2) 運用AI演算模式分析胸部X光片,快速篩檢出nCoV-19的潛在感染患者;(3)透過自動的人臉辨識運算,即時獲得心跳和血壓等生理數值;(4)運用AI的影像運算技術,協助顱內出血診斷;(5) 運用5G邊緣行動運算,提升虛擬實境的互動體驗;(6) 運用AI智慧型神經回饋訓練,改善慢性失眠。

 

這些領先全球的研究,不但顯示出智慧醫療產業對於診療與照護有開創性的影響,也讓我們對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