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09年8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新消息
動預告
物專訪
研趨勢

資訊及通訊科技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技術隨著科技進步應用越發廣泛,功能也日益多元。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正被導入至眾多產業的營運過程中,並逐漸成為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術。ICT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醫院管理和製藥基因檢測等智慧醫療(eHealth);在智慧交通(Smart Transportation)方面,則是可利用資訊、運輸及電信等技術應用於車輛及道路基礎設施的運作,以改善運輸機動性,同時增進運輸安全、減少交通擁擠及提高舒適程度。近年來,ICT逐漸與製造業智動化結合,工業4.0的概念更在各國政府的政策推動下,成為製造業未來的核心發展領域。

隨著高效能無線通訊科技日漸發達,人機協作、遠程監控、智慧工具機等工業4.0概念逐漸深入現代製造產業。目前正高速發展的5G技術,未來將更進一步的跨領域整合機器人感測資料、雲端運算、虛擬實境、智慧物聯網(AIoT)等資訊科技,加速自動化工廠至智慧化工廠的整合進程。今(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製造業更開始進一步思索如何發展無人工廠等相關技術與商業模式,更高度彈性地協調自動化工廠產線與設備配置,並提高各種經濟活動的生產效率與質量,讓智慧製造再度成為產業界中的焦點議題。... Read More

究亮點

智慧產業的應用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加速工廠自動化、機器效能監控、商業有效管理與市場預測等,以「整合商務營運」、「創建新型智能產業」、和「優化產業」為目標。台灣正在致力推動5+2產業的轉型,從原先的五項「支柱產業」包括:物聯網 (IoT)、生物醫學、綠色能源、智慧機械和國防產業,再新增新農業和循環經濟兩大產業。由產官學的合作來大力推動5+2產業的目的在於加速創新、創造高薪工作機會,以強化我國區域發展和產業升級。

本月的研究亮點主要包括:建置智慧化生產能源的社區、智慧製造、應用AI於工具機之監控與預測、運用物聯網技術促進產業轉型、智能化空氣清淨設備、智能雲端邊緣計算、以及結合聲發射監測法與機器學習技術於監視系統等。透過這一系列的「智慧產業應用」研發成果介紹,期能讓讀者更了解目前台灣學界在促成產業升級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所提出的智慧化解決方案及其未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