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nthly message from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View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歷期電子報English
109年4月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部長的話
ministers   臺灣因為多年前SARS的苦難經驗、科研的深耕,加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處置得宜,至今是世界上極少數日常生活不大受影響的國度。除了擁有全球數一數二的醫療體系以及強大的研發能力外,更致力於資訊的公開透明並積極與民眾及國際組織分享,即使與病毒發源地近在咫尺,但我們還是成功遏止了境內的大流行。迎戰疫情,臺灣已讓世界瞭解:信任互助共同克服挑戰的潛能是無限的。

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科技部結合過去所累積的病毒快篩及疫苗研發能量,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技術支援。未來也將與大學合作,成立3-5間防疫科學研究中心,陸續投入快篩試劑、疫苗與佐劑的研發。在面對疫情時,科技部推昇臺灣過往累積的科研能量,並於關鍵時刻的問題解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促使國內擁有深厚科學基礎與技術實力的研究機構能在科技防疫上做出重要貢獻。

現今所有的科技應用都已離不開半導體,而半導體正是支持臺灣經濟的核心產業之一,科技部一直以來鼓勵研究團隊從事更前瞻的半導體奈米技術研發,本期將介紹數篇前瞻技術的研究成果。同時我也期許半導體奈米技術的持續發展能引領人類社會進步與帶來福祉,發揮我國在製造、醫藥與科技的強項,與全世界攜手合作。
sign

部長
科技部

別專訪
疫時間軸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臺灣防疫措施備受國際讚賞,尤其在感控、藥物研發、病毒株分析、快篩和疫苗研發等科技防疫的研發成果和貢獻令人矚目。雖然臺灣防疫成效佳,面對境外移入案例的挑戰,臺灣防疫人員仍謹慎以對。

GASE Newsletter將持續為讀者報導臺灣如何因應疫情發展積極作為。
timeline
技防疫網
新消息
究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