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

:::首頁 / 人文社會 / 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
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
  • 作者

    孫義方
  • 簡介

    孫義方教授於1994年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學位,現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孫教授的研究興趣主要在瞭解森林動態及森林物種共存機制,在東亞與東南亞的熱帶及亞熱帶森林地區擁有20多年的工作經驗,曾參與規劃、建立和維護多個森林動態樣區。

  • 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
  • 標籤

  • 分享文章

    基於國際授權條款4.0,您可免費分享此篇文章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on Ecology and Sustainability, CIRES)成立於2020年1月,其使命是推動社會生態系統韌性研究,以促進社會生態系統治理,進而解決在全球變遷影響下,日益嚴重的環境、社會和經濟議題。為了達到以上目標,我們組織了跨領域研究團隊,積極推動下列事項: 

1.建立成為科學交流與合作研究的區域中心,以促進生態學和永續科學研究 

2.鼓勵跨領域合作以解決複雜的社會生態問題 

3.深化研究生訓練並向大衆推廣我們的研究成果 

  該中心預計每年主辦至少四次國際的跨領域主題工作坊並積極推動跨領域合作研究。主題工作坊將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知名學者參加,針對永續發展、長期生態研究、環境變遷等重要議題,尋找跨領域解決辦法或提出未來發展方向。CIRES目前已經有三件正在進行的研究計畫,分別是:1. 大農大富平地造林通量研究樣區的碳水收支研究;2. 林田山、玉里事業區經營活動——疏伐區塊動態演替對森林生態與社區影響之監測與評析;3. 再生能源、農業生產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社會生態系統韌性與治理研究。其中第三個計畫是中心的旗艦計畫,由六位老師組成團隊,計劃建立嚴謹之科學模型,探討不同土地利用形式之土地競合關係及其對社會—生態系統韌性之可能影響。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亞洲經濟與人口的快速變化已成爲全球政治和全球發展的主導力量。這樣的變化帶來了新的社會與生態挑戰,我們必須以科學方式深入了解這些挑戰以做出明智決策。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CIRES),是亞洲第一個結合生態學及社會科學的研究中心,其任務與目標師法National Center for Ecological Analysis and Synthesis (NCEAS)和German Centre for Integrative Biodiversity Research (iDiv)等國際重要研究中心。CIRES成立目的是推動社會生態系統韌性研究,以促進社會生態系統治理,進而解決在全球變遷影響下,日益嚴重的環境、社會和經濟議題。

  環境問題的複雜性通常超越單一機構專業知識的解決能力,唯有集合多種研究背景和觀點的學者們,才能解決今天所面臨的社會—生態挑戰。台灣是高度發展的民主國家,優越的地理位置可作爲通往其他主要國家和生物多樣性熱點區域的橋樑。這些優勢與獨特性有利我們邀集世界各地的學者,展開保育生態學和永續科學的合作研究。CIRES預計每年主辦至少四次的國際跨領域主題工作坊,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知名學者參加,針對永續發展、長期生態研究、環境變遷等重要議題,尋找跨領域解決辦法或提出未來發展方向。 

  CIRES目前有三件正在進行的研究計畫,分別是:1. 大農大富平地造林通量研究樣區的碳水收支研究;2. 林田山、玉里事業區經營活動——疏伐區塊動態演替對森林生態與社區影響之監測與評析;3. 再生能源、農業生產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社會生態系統韌性與治理研究。第三個計畫是中心的旗艦計畫,由中心的六位老師組成團隊進行研究。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約為30%,而能源自給率僅有3%,糧食與能源自給率低落對國家安全以及社會穩定都具重大潛在威脅。由於再生能源政策將無可避免地與其他自然資源和政府政策產生競爭,我們的目的是想了解如何維持糧食和能源生產,同時維繫足夠的生態系服務和人類福祉。因此,本中心計劃建立一個包含所有上述變數的社會生態系統韌性模型,並透過持續反饋來修正最初的模型建構,探討不同土地利用形式之土地競合關係及其對社會—生態系統韌性之可能影響。

  大眾的環境意識、興趣及支持是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和資源永續利用的關鍵。我們鼓勵本地及國際研究生參與本中心的研究,並提供數據分析和資訊整合的培訓,以提升社會生態系統研究的深度和廣度。我們也精心規劃各種實習和志願服務機會,以提供學生更多研究經驗及提高環境意識。此外,CIRES會舉辦各種論壇及權益關係人會議,邀請各界參加進行交流。希望藉由以上的方式,可以建立國際鏈結及國內產、官、學及一般大眾的合作,共同推動永續科學的研究。若您有興趣,歡迎您直接聯絡我們或拜訪本中心的網站(cires-taiwan.org)以獲得更多資訊。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