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JavaScript為基礎功能,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GO

AI助陣防疫 杜奕瑾:發揮鄉民精神 臺灣成為抗疫典範

:::首頁 / 人文社會 / AI助陣防疫 杜奕瑾:發揮鄉民精神 臺灣成為抗疫典範
AI助陣防疫  杜奕瑾:發揮鄉民精神 臺灣成為抗疫典範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全球延燒,儘管臺灣因中國因素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然而卓越的科技防疫成效與超前部署措施,成了世界抗疫取經對象。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造訪位於臺北火車站附近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這間成軍3年、擁有百位工程師的團隊,以AI為利器,運用鍵盤救國抗疫,整合疫情調查、檢驗、病毒序列親緣關係、開發老藥新用平台、打擊網路假新聞,向世界展現Taiwan is helping!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被稱為「創世神」、「PTT之父」,曾任微軟人工智慧(AI)部門亞太區首席研發總監。2017年返臺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鎖定智慧醫療、智慧城市和人機互動三大方向,匯聚軟體、醫療、基因等各專業領域的頂尖人才。
 
  杜奕瑾侃侃而談,利用人工智慧建立基因體平台、藥物篩選、AI醫療影像分析,是過去實驗室就進行的項目。這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2月4日起,AI實驗室隨即將已建立好的工具平台和演算資源,投入防疫戰場,像是實驗室演算出新冠病毒株基因序列的親緣關係,搭配目前的疫調和手機訊號,可更清楚追溯感染源是源於境內、亦或是來自歐美其它國家。實驗室也同樣運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尋找老藥新用,短時間篩檢兩千多種健保用藥中,可能有效的病毒藥物,其中瑞德西韋是演算出的第一名藥物,國際臨床案例也恰好驗證。
 
假新聞、染疫X光片 AI一一擊破
 
  隨著全球疫情升高,杜奕瑾預告,實驗室正進行AI判讀新冠肺炎的胸部X光片,相關資料上傳於健保署後,如同有個AI醫生可輔助診斷,早期評估感染風險。因應居家隔離、檢疫人數暴增,「實驗室正進行人工智慧語音辨識、人臉辨識系統開發,以及手機藍芽歷史軌跡溯源,完成後就可提供更便捷的服務,讓隔離者在家能減少被誤報或打擾的機會,同時減輕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工作負擔。」
 
  此外,AI也能識破誰是網軍,追出假消息,AI實驗室架設的島民衛星網站,分析20多個新聞網站,能觀察不同媒體的立場偏好,誰在帶風向。杜奕瑾以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責臺灣對他人身攻擊一事為例,查詢這三個月來,臺灣民眾的相關評論並沒有種族歧視相關的數據收集,臺灣高品質的資訊科技,能夠迅速應變疫情各波發展。
 
鄉民精神結合人工智慧 公民科技的開放共享
 
  綜觀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包括口罩地圖、病毒株基因定序、老藥新用等科技防疫,身為資深鄉民的杜奕瑾指出,這全建立在「開放共享」的基礎!臺灣有很好的公民素養,鄉民的精神就是,發現一個問題,各行各業利用容易使用的管道與平台,提出解決方案,並吸引更多夥伴繼續貢獻智慧。「相較17年前SARS爆發時,社會上資源共享的氣氛,並不如現在濃厚。」
 
  為臺灣AI發展注入活水的杜奕瑾認為,憑藉著一流的軟體人才、既有的資訊與通信科技數據、以及在智慧防疫開放共享的精神,臺灣產業已經翻轉過去製造大國的國際形象,成為solution provider。面對未來世界各種挑戰,臺灣一定要有信心,只要發揮鄉民精神,集思廣益、開放共享,相關科技產業也能百花齊放。 
 
 

 延伸閱讀-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資訊

填寫連絡資訊以取得每月發行之電子報